中国西藏网 > 科技

拉林铁路供电工程全面带电运行

发布时间:2021-04-27 10:03:00来源: 西藏日报

  近日,国网西藏电力高新220千伏变电站新汤线合闸运行,至此,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全面带电运行。

  拉林铁路工程建设投运后,电动机车将利用车顶的受电弓从接触网获得电能,牵引列车运行,并实现“以电代油”,直接或间接地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对于保护青藏高原脆弱的生态环境,推动西藏自治区“碳中和、碳达峰”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作为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供电工程的建设单位,承担了9个变电站的间隔扩建及22条线路建设,为11座铁路牵引站提供供电任务。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线路平均在3000米以上的高海拔地区,高寒缺氧、生态脆弱、地质环境复杂、自然条件恶劣,独特的地理条件对于供电施工颇具挑战。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克服高寒缺氧、生态脆弱、地质环境复杂等困难的同时,积极攻克拉林铁路对西藏电网谐波、三相不平衡、电压波动、系统稳定、继电保护等的影响,确保西藏电网稳定运行。此外,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还进一步优化施工流程,统一施工工艺,科学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同时详细制订启动方案,成立应急抢险小组,提前进行投运流程模拟和应急抢修演练,密切保持与中铁电气化局的沟通联系,随时掌握相关牵引变电站建设进展情况,确保工程按时投运。

(责编: 常薇薇)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