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科技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举行科考观测设备投放与技术展示

发布时间:2021-05-27 09:29: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

  日前,第二次青藏科考队在山南市羊村水文站举行科考观测设备投放与技术展示活动。

  第二次青藏科考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重要贺信精神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在国家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在自治区第二次青藏科考领导小组的全力支持下,不惧困难、勇于创新,围绕青藏高原河流沉积物、地震震源激发点等深入开展考察研究。自主研发了我国第一套专门用于强水动力山区河流环境下的河底原位观测系统,使山区河流水沙监测进入了高时间分辨率的全过程监测新阶段。在国际上首创无人机震源技术和装备,攻克了复杂环境下环保经济的激发地震波问题。

  第二次青藏科考启动以来,西藏建立“央地协同、全区协作、上下联动”工作机制,制定多项规章制度,健全服务支撑体系,保障了超过4500人次参加的350多项科考活动,支撑第二次青藏科考在亚洲水塔、生态系统、高原演化等方面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同时,为提升西藏创新能力,积极培养本土人才,目前,西藏科研人员参与人数已超过300人次。

  此次第二次青藏科考观测设备投放与技术展示活动,是第二次青藏科考服务西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自治区将立足保障和改善民生,围绕服务西藏“四件大事”“七大产业”发展、生态文明高地建设,精确把握第二次青藏科考服务西藏高质量发展结合点,支持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进一步探索出第二次青藏科考成果转化机制,谋划推动一批科考成果转化运用重大项目,促进第二次青藏科考系列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推广。

(责编: 李雨潼)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