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徐洪才:助力上海晋升全球金融中心前三名

徐洪才 发布时间:2020-11-13 09:12:00 东方网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年。1990年,浦东吹响开发开放的号角,重大战略之一就是“金融先行”。国务院批准设立了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金融贸易”命名的国家级开发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区。

  当年,国务院发布《上海外资金融机构、中外合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等开发开放浦东的九个法规文件。1990年底,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30年来,浦东积极承接国家金融服务业扩大对外开放战略。日前,位于陆家嘴的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成为我国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以来,国内首家新获批的外资控股证券公司。

  陆家嘴的开发起初并不顺利,许多金融机构不愿意过来,为了支持陆家嘴发展,1994年,央行上海总部顶住质疑和压力,率先跨越了黄浦江。如今,有285栋商办楼宇矗立在陆家嘴地区,每一栋都相当于一条垂直的金融街。4.3万家入驻企业中,870家持牌金融机构,还有5000多家新兴金融机构。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浦东已经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丰富、金融机构最集聚、金融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助力上海在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目标达成之年交出了高质量答卷。

  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中心

  英国独立智库集团日前发布的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显示,上海以1分优势领先东京,首次晋升全球金融中心前三。在2020年之前将上海建设成为有全球影响力金融中心目标,已经基本完成。

  过去30年围绕上海,打造成为全球资产管理中心、跨境投融资服务中心、金融科技中心、国际保险中心、全球人民币资产定价支付清算中心以及金融风险管理与压力测试中心。这几个方面取得的长足进展,也致使大批中外金融机构到上海,特别是浦东安家落户。

  同时,浦东30年发展也将上海打造成为中国金融开放的前沿阵地、金融改革创新先行区,并建成了一个功能完备、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服务体系。

  建设金融中心,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先行”被称为浦东开发开放的点睛之笔。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核心,服务于实体经济。上海金融中心建设,首先服务于上海经济战略定位。过去30年,上海致力于建设一个龙头和五个中心的战略定位。

  一个龙头,即在长三角三省一市创新、协同发展当中,发挥龙头作用,同时面向世界、辐射全国,产生拉动作用。五个中心,即国际经济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和科创中心。

  市场经济的基本特点,物随钱走。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离不开货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诸多政策可以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先行先试,探索积累经验之后向全国推广。

  上海金融中心建设也推动了贸易航运科创和经济中心建设,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现代服务业发展、高科技产业发展等,整体提升了上海经济实力和地位。

  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制度创新

  30年来上海外资从1990年的0.13亿美元增长到2019年的190.48亿美元,规模创历史新高。截止到2019年年底,上海累计720家外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461家外资研发中心落户。

  上海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的法制环境、创新高地、人才高地。诸多政策在上海进行试点、探索,吸引了大量国内外资源集中到上海,辐射全国、服务全球经济。

  近几年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上海都作为中国的一个样本。每年上海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都会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出台落实很多符合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创新性做法。

  然而,上海与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还存在差距,需要进一步优化。从政策上看,多去优化负面清单,也就是完善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进一步开放市场,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同时优化法治环境、保护知识产权。在数字技术利用方面,打造数字化政府平台,理顺政府和市场间关系,降低制度性成本、交易成本。最重要的是促进全球生产要素在上海流进和流出,在体制和机制层面上深化改革,推动制度层面创新。

  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要素市场是金融中心的核心环节,在浦东开发开放30年以及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中国传统金融体系是以银行间接融资为主,多年来中国主张发展直接融资,核心内容就是股权融资。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担负了重要的历史责任。

  上海作为主板市场大本营,很多大盘蓝筹股在上交所上市,促进了企业低成本、高效率融资,推动了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同时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去年成功推出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实现资本市场的一系列重点突破。未来主板市场、科创板市场通过制度创新会发挥更大作用。

  关于国际化问题,尽管过去有B股市场,但影响相对较小。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提早意识到国际版市场的价值,以便服务于一带一路、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因此很多境外企业可以在上海挂牌上市,专门成立国际板市场,从而形成一个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骨架,让上海在全国资本市场体系当中,发挥更大作用。

  未来展望

  十四五即将开局,为了更好发挥浦东开发开放的标杆作用,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进一步完善金融基础设施,特别是金融国际化的基础设施。促进资金自由流动,人民币自由兑换以及资本项下的对外开放。

  其次,鼓励金融创新,夯实金融服务于实体经济的基础。提升金融产品品种创新,比如金融科技、资产证券化、普惠金融等。完善金融要素市场功能,改变金融要素市场规模大而不强的现状,提升国际影响力。

  最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大宗商品定价在国际上影响力偏弱,需要培育龙头产品,比如石油价格、铁矿石价格、铜价格、黄金价格等。在国际上发挥影响力的同时,坚持稳中求进的指导原则,进一步推进资本项下的对外开放。上海作为在岸金融中心和香港离岸中心相互协同、形成合力,提升中国金融地位、金融的国际竞争力。

  (作者系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财经头条首席经济学家)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