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罗来军: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取得新成效

罗来军 发布时间:2020-12-21 08:41:00 人民日报

  多方结合、齐心协力,才能形成共同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强大合力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战略决策。2020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公布,标志着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迈出关键一步。把《总体方案》落到实处,奋力推动自贸港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海南的干劲正足。

  系统谋划部署,严密贯彻落实。自贸港建设是一项重大系统工程,必须进行系统性谋划与部署。《总体方案》发布后,海南迅速行动,出台相关文件,对全岛封关运作2025年前的工作任务作出安排部署,明确责任主体、主要措施、进度节点、目标要求等关键事项。从机构部门设置、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深化极简审批、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等方面探索制度创新,提升职能管理水平,为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凝聚起强大的执行力。

  抓准政策要点,高效有序推进。自贸港建设涉及政策设计与实施的方方面面,必须抓准要点重点。加强推进11个重点园区建设,率先在洋浦保税港区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管理制度;及时落实所得税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高端紧缺人才按照15%税率征收;用足用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免税额度提高至10万元,免税商品品种增至45种;“中国洋浦港”船籍港建设、第七航权政策、飞机租赁快速推进;等等。扎实的政策落实取得了明显实效,比如,免税销售额大幅跃升到每天约1亿元;洋浦保税港区2020年6月1日至11月25日,新设企业333家,约占2020年已注册企业总数的93%。

  引资引智并重,做大做强做优。在项目投资和人才引进方面实现“双轮驱动”,为自贸港建设提供强大支撑。全省齐心协力抓投资,群策群力抓项目,对重点项目“逢双月”集中签约、“逢单月”集中开工;在推动国际人才服务改革试点、建立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先行先试举措,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自由贸易港特色的人才制度体系正在形成。引资引智成效显著,约半年时间,全省引进各类人才约10.3万人,来琼工作居留的外籍人才1.1万多人,已集中签约3批140个高质量项目、签约额376亿元,集中开工了3批434个重点项目、总投资1235.8亿元。

  中央地方合力,共创发展新局。自贸港建设不是海南自己的事,离不开中央各部委及相关力量给予的大力支持。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单位主动指导,进一步细化相关政策措施;中央组织部等部门,通过选派挂职干部等方式壮大干部队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牵头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评估并建言献策。多方结合、齐心协力,才能形成共同推进自贸港建设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海南省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准方向、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抓紧落实政策早期安排,以钉钉子精神夯实自由贸易港建设基础。《总体方案》发布以来,海南以“一天当三天用”的干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积极推进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我们相信,只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善于作为,就一定能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作者为海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