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袁幽薇:外贸开门红,中国经济复苏态势良好

袁幽薇 发布时间:2021-04-20 09:15:00 中国网

  4月13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我国一季度进出口数据,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贸易顺差达7592.9亿元,扩大了690%。不管从同比还是环比来看,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表现良好,进口超出了预期,反映了我国经济复苏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向好的态势得以延续。

  中国一季度外贸实现“开门红”是多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首先是欧美国家疫情得到一定控制之后,溢出效应增加,全球经济贸易出现了复苏性增长。而中国率先有效统筹了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生产的有序恢复,稳外资稳外贸措施得力,供应链、产业链完整且补链及时。从价格因素来看主要是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助推了进口增长。一季度东盟、欧盟、美国和日本为我前四大贸易伙伴,而且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RCEP贸易伙伴的进出口也出现了明显的增长。

  中国出口表现良好主要是由于以欧美为代表的海外需求强烈反弹,需求旺盛,而全球供给也在快速恢复之中,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连续9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创2011年4月以来新高,中国的出口主要产品是机电产品和防疫物资等。进口超出了预期主要是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制造业PMI连续13个月位于荣枯线之上。加上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上涨,推动了进口金额同比上涨;海外需求强烈反弹使得出口加工行业对进口生产原材料的需求上升,如铁矿砂、原油、天然气和大豆、玉米等的进口明显上升。当然从客观上看,由于2020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均受到疫情的严重冲击,进出口的同期基数均较低,这也是今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数据引人瞩目的因素之一。

  毋庸讳言,中国一季度进出口所取得的亮眼成绩对于我国今年实现经济预期增长目标具有重要的“风向标”作用。实际上从去年第三季度以来,中国外贸已经连续3个季度保持了正增长,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增长存在较多有利因素,如外贸质量、效益稳步提升,中国正在全力打造高水平开放平台等。这一向好的趋势将有望继续保持,但同时也不能忽视一些不确定和不稳定因素。首先,在欧美、巴西、印度和日本等地区和国家疫情出现了一定反复,如果全球疫情不能很好地防控住将对于未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经济的稳定复苏产生明显的拖累作用。同时随着海外疫情进一步好转,国内外供需错位的情况有望得到改善,中国的出口也可能会相应出现回落。最后为了对抗疫情的影响,不少西方国家都采取了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拉动需求。随着疫情好转和相应政策的逐步退出,海外需求也可能将出现一定的回落。

  当然从根本上看,中国并不追求大幅的贸易顺差,而是更多着眼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确的道路预示着中国经济的未来依然可期。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