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吕志强:为金融机构减费让利点赞

吕志强 发布时间:2021-07-05 08:42:00 经济日报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惠企利民,提出6方面减费措施,预计每年可为企业和群众减负240亿元。这是继去年金融机构减费让利,促进经济稳定恢复发展,银企双赢后的又一次减费让利的重要举措,是实质性的惠企利民。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一再强调要切实为企业减负,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去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下达金融系统全年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以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金融机构不负众望,完成了全年让利任务。

  去年自让利目标明确后,央行通过综合运用降准、定向降准、再贷款再贴现、公开市场操作等政策工具,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促使市场整体利率稳中有降。通过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减少企业孳息支出、过桥费用等,大力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为企业节约大量担保费用等。同时,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负债及业务稳步增长,风险抵御能力多渠道增强,主要经营和风险指标完成尚好,即便利润增幅有所收窄,也处在合理区间。实践表明,金融机构的合理让利,不会影响其自身稳健运营。

  要让减费让利更好地惠企利民,相关部门及金融机构须在多方面持续发力。

  其一,进一步提高对减费让利惠企利民的认识。从表象看,减费让利好像是要金融机构“割肉”。其实,金融与经济从来都是共生共荣,应认识到,只有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充满生机活力,金融机构才会有连绵不断的活水来源,进而更加自觉地把减费让利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其二,稳健的货币政策还须灵活精准。货币政策要坚持支持实体经济不动摇,坚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做到总量适度,流动性合理充裕,促使企业贷款利率持续下行。央行应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进一步增强各项政策的精准性和稳定性,持续释放政策红利,让货币政策“直达工具”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减费让利”融合发力,以确保完成每年的让利目标。

  其三,加大整治违规收费的力度。所有金融机构和金融活动都必须纳入统一监管范围。在鼓励支持合理让利的同时,鼓励金融机构不定期开展市场乱收费专项整治。通过自查、互查、突击检查,对违规收费行为公开曝光,追究责任,依法惩处,以保持严厉的监管态势。

  其四,强化金融机构一级法人的管理作用。金融机构一级法人每年要有减费让利目标,制订实施细则,建立奖惩机制,从制度和机制上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轻上游大宗商品涨价传导压力,降低融资成本。对已经明令规定取消和降低的诸如免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支付账户提现手续费,降低网络支付商户手续费,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减免小微企业跨行转账汇款手续费,降低自动取款机跨行取现手续费等收费项目,要防止巧立名目,变相收费。同时,要畅通咨询投诉渠道,发现问题,一查到底,严肃查处。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