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扩大汽车消费需找准增长点

王 青 孙成龙 发布时间:2022-03-23 08:45:00 经济日报

  2021年,我国汽车市场结束了连续3年的负增长,回升势头明显。有关数据显示,我国汽车类商品市场规模超过4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更好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促进汽车类商品市场消费是个重要抓手。对此,需找准汽车消费的增长点,破除现存抑制汽车消费的痛点堵点,助力拉动整体消费和稳定经济大盘。

  一是以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为重点,持续壮大汽车市场发展新动能。2021年,我国共销售新能源汽车352.1万辆,同比增长1.6倍,占新车销量比重(渗透率)达到13.4%。私人消费份额和中小城市及县乡市场份额分别提升到78%和47%,在购买补贴逐年退坡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依靠市场自身驱动的能力稳步增强。预计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仍将快速增长,成为支撑我国扩大汽车消费不可忽视的增长点和新动能。

  二是以扩大汽车置换升级为重点,积极促进居民汽车消费结构升级。2021年,我国千人汽车拥有量约为208辆。根据发达经济体汽车消费领域的典型经验,我国汽车市场已进入以增量拉动转为以存量更新带动的阶段,中高端和多样化功能车型消费将继续快速增长。

  三是以个性化、时尚化、功能化消费为重点,充分释放汽车后市场的消费潜力。目前,我国“90后”汽车用户占总用户数的比例已超过四成,个性化时尚化消费偏好日益明显,对汽车改装、美容等功能的需求十分旺盛,这方面的增长潜力将十分可观。

  不过,有效扩大汽车消费还面临一些难点问题。首先,从扩大新能源汽车消费的角度看,基础设施方面的制约较为明显,例如,城乡充电设施建设的速度跟不上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长的速度。其次,从释放汽车消费需求的角度看,我国部分城市对汽车购买存在行政性限制,一些地区对于皮卡、房车等在进城、通行、露营等方面有所限制,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这些新兴汽车消费领域的持续增长。再次,从营造有利于汽车消费的政策环境角度看,一些现行管理政策存在抑制汽车后市场规模扩大的情况,比如目前我国汽车改装、美容行业属性不明确,缺乏具体法律法规及标准支撑,整车制造企业、改装企业和消费者的质量责任划分还不清晰。最后,从打造有利于汽车消费的市场环境角度看,市场监管和消费者权益保护亟待加强,特别是要关注汽车消费信心和购买意愿的培养。

  未来一个时期,要充分释放汽车消费需求,力争在短期见到效果,又不对未来市场产生透支效应。关键是要找准推动汽车消费扩大规模、转型升级的关键点,重点在改善汽车消费市场环境、政策环境上切实发力,以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 王 青 孙成龙)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