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理论 > 资讯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大湾区一体化建设

周琦 发布时间:2023-01-05 08:23:00 羊城晚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区域一体化是世界发达经济体发展的重要思路,是成功建设创新高地和经济增长引擎的关键,是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回答好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怎么理解、怎么做等问题,必须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和忧患意识完整、准确、全面把握和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秉持根本宗旨

  推动大湾区“以人民为中心”一体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要“以人民为中心”为根本宗旨,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当前,世界上已有成功的湾区建设范例,我们在借鉴学习的同时,需注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客观条件特殊性。

  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初始资源禀赋对标世界发达湾区相对不够平衡。“以人民为中心”根本宗旨要求发展兼顾效率与公平,为把握新发展理念提供明确指导。因此在打造引领示范的同时,需统筹做好湾区产业治理和转移的布局规划,不仅效率上做到物尽其用,也可通过人尽其才兼顾公平。从根本宗旨把握新发展理念进行大湾区一体化建设,就是以创新突破发展条件制约,以协调做好产业布局规划,以绿色落实“双碳”行动,以开放交流学习发展的经验教训,以共享深入基层、立体考虑,让人民不仅能够投入到高质量发展中,成果也能够惠及人民,切实提升人民参与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大湾区“平衡发展”一体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解决问题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导下,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是新时代新阶段把握区域协调发展、平衡充分发展的新思路新办法。要深刻认识和把握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的关键发展问题,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一是通过创新引领科技自立自强,重点攻克“卡脖子”问题。通过完善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两廊”“两点”架构体系,不断引领科技创新,有力推进大湾区一体化发展,将大湾区打造成为高质量发展典范。

  二是通过协调发展,不断解决湾区城市、城乡发展差距问题,以一体化为基础、错落有致地发展经济。“一体化”不是“一样化”,协调发展也不是“一刀切”地以某种样板为标准进行发展,而是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以一体化思路协调建立优势或特色产业,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三是以绿色发展理念,解决绿色低碳转型问题。绿色发展理念已深入人心,要站在全局高度,坚持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绿色发展,不仅要做到优化产业配置,还要从根本上减少污染和能耗。通过发挥区位优势,集中治理和帮助高污染高耗能企业转型。

  四是从开放的角度,处理好粤港澳大湾区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和保障国家安全的关系问题。当前世界疫情仍未见底,粤港澳三地所面对的现实情况亦有所差异,因此更需一体化统筹确保安全,为扩大开放打下坚实基础。

  五是从便利共享的角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建设,以解决民生问题。坚持共享,可以取长补短,通过先进共享经验如“清单制”等,补齐城乡基层治理短板;共享高校等机构资源帮助农业生产提质增效,助力开发文创、红色旅游,提振湾区乡村振兴,推进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增强忧患意识

  推动大湾区“发展安全”一体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通过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建设,发挥一体协同效应,系统提升发展韧性,增强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是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一是通过构建风险防范体系,防范化解一体化建设风险。粤港澳大湾区有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它们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要不断创新,一体化构建大湾区金融风险防范体系,防范“黑天鹅”“灰犀牛”等事件,保障大湾区乃至国家经济安全。

  二是通过协调各区域互相支撑,防范化解一体化建设风险。大湾区坚持底线思维,以人民安全为基,一体化协调防疫抗疫,努力应对新冠疫情风险考验,努力保障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为大湾区安全发展提供支撑。

  三是通过绿色发展推进生态环境安全一体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根本体现,要从长远视角确保生态环境安全,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握绿色一体化建设,提高防御自然灾害能力。

  四是通过坚持开放合作推动内外联动安全一体化建设。要以忧患意识把握开放的新发展理念,须立足实际,借鉴其他国家经验,一体化设置必要的“玻璃门”,有效处理各类涉及国家安全的问题。在开放的同时,一体化同步锤炼并提升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

  五是通过共享推进大湾区公平正义一体化建设。通过大湾区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建设,有效防止大规模失业风险,保障就业安全。利用大湾区合作机制,建立公共卫生等重大突发事件一体化应急体系,保障公共卫生安全。通过城乡共享一体化建设,稳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保障居民生命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更需要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进行湾区建设。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不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全方位一体化建设,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湾区,为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蓄势赋能,为奋进新征程凝聚力量。

  (作者是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责编: 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