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找准着力点为体育旅游产业发力

杨小娟 发布时间:2018-01-03 09:30:00来源: 西藏日报

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西藏作为“一带一路”的重点区域,具有丰富的体育旅游资源,发展潜力巨大。如何促进体育旅游深度融合,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要思考的问题。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规划为引领。按照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充分挖掘和发挥西藏体育旅游资源优势,推进旅游与体育的深度融合,培育和壮大体育旅游企业集群,构建西藏体育旅游产业体系和品牌,把体育旅游培育成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不断满足农牧民群众及游客多层次、多样化健身运动和旅游休闲需求。

其次,积极发展体育旅游产业,以人为本。深化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把全民健身作为体育产业发展和扩大体育消费的基础,强化政府公共体育服务职能,健全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提高公共体育服务水平,激发广大群众参与体育的热情,引导群众养成科学健身的习惯,不断提高身体素质、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

再次,全力打造特色体育旅游产业,以特色资源为基础。西藏既有丰富的人文资源,又有壮美的自然风景。发展体育旅游要坚持彰显特色,发挥资源优势。坚持以登山品牌为特色,巩固登山运动大会在全国的核心地位;坚持以自然资源为特色,壮大户外运动产业;坚持以传统文化为特色,发展民族传统体育表演业,打造具有西藏特色、比较优势和发展潜力的体育产业体系。

最后,培育体育产业多业态发展,以融合为根本。发展体育产业不仅需要体育系统内部坚持协调联动,充分发挥体育产业和体育事业的良性互动作用,促进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协调发展、体育产业与体育事业协调发展,加快培育体育旅游消费市场,还需要推动体育产业多业态发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体育+旅游” 融合促发展

    res01_attpic_brief.jpg
    近年来,西藏户外登山运动逐渐从挑战人类极限转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由政府组织的登山活动不断减少,越来越多的非专业人士开始进藏登山,商业登山全面崛起,势头强劲,登山产业已成为西藏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新亮点。[详细]
  • 千姿百态的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是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尼泊尔边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