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体育+旅游” 融合促发展

杨小娟 发布时间:2018-01-03 09:17: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登山大会系列活动之一——洛堆峰登山探险活动山友成功登顶。 次仁旦达 杨小娟 摄

  近年来,西藏户外登山运动逐渐从挑战人类极限转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由政府组织的登山活动不断减少,越来越多的非专业人士开始进藏登山,商业登山全面崛起,势头强劲,登山产业已成为西藏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新亮点。据自治区体育局统计,十八大以来,西藏累计接待国外登山团队189次、3088人,创造经济总收入约5415万元。其中,以2013年最高,为1069万元。

  引领体育旅游发展方向

  2014年10月举办的西藏首届户外运动大会成为转型的标志性事件,并先后举办了穿越喜马拉雅徒步活动、青少年户外夏令营、羊卓雍错环湖自行车体验游、林芝南迦巴瓦马拉松等一系列户外活动,吸引了大批来自海内外的户外运动爱好者,使西藏实现了从“登山天堂”向“户外天堂”的华丽转身。

  “西藏登山户外运动的转型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西藏以群众基础、市场发育较好的户外运动旅游为突破口,依托各地资源优势、区位特点和体育传统,加强区域体育产业分工协作,实施‘一核、两带、四翼’空间发展战略。”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尼玛次仁说道。“一核” 即发挥拉萨作为首府城市,人口居住相对密集、体育设施条件较好和群众消费能力较强的优势,把拉萨建设成为以体育健身休闲、体育用品销售和体育竞赛表演为主的体育服务业核心区;“两带”即:立足日喀则的山峰资源优势和林芝的户外运动资源优势,把日喀则建设成为以登山为主的喜马拉雅登山产业带,把林芝建设成为以户外运动为主的高原特色体育旅游产业带;“四翼”即:结合民俗传统和地域条件,把山南、那曲、昌都、阿里建设成为以民族传统体育表演和高原极限运动为主的特色体育产业区。

  据了解,体育旅游产业相关部门继续发展西藏登山学校模式,重点发展“两带”,打造西藏体育旅游赛事“名片”,推进登山运动转型和体育旅游产业差异化发展,形成良性互动格局,为西藏培育体育旅游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创新“体育扶贫”新模式。

  发展赛事活动旅游市场

  西藏户外运动资源在国内独一无二,拥有海拔8000米以上的山峰5座、海拔7000米以上的山峰70余座,具有开展登山活动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西藏体育部门与旅游部门加强协作,以“一带一路”体育旅游规划为统领,突出“圣地西藏户外天堂”的主题,根据不同海拔、不同地域特点,因地制宜开发以户外运动为主的特色体育旅游产品,优化体育旅游产品结构。

  “唐蕃古道、茶马古道等体育旅游体验线路的设计,将形成一批体育旅游精品线路,从而促进体育旅游产业转型升级,进而将西藏建设成世界旅游重要目的地。”尼玛次仁充满自信地说道。

  据了解,西藏登山大会自2001年开始举办,由西藏登山队、西藏登山协会、西藏登山学校三家联合倾力打造,凭借西藏的山峰资源和登山专业人才优势为登山爱好者提供实现攀登雪山梦想的舞台。这一活动每年至少吸引200名山友前来参加,使大部分山友实现了登顶梦想。如今中国西藏登山大会已成为中国登山运动的一大品牌,为我国登山产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以喜马拉雅登山文化为中心的西藏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将坚持以登山运动为龙头,培养科学的户外运动理念,为西藏旅游者营造了健康的生活方式。

  经过全区各族群众的共同努力,近年来西藏体育旅游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为西藏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

  培育体育旅游市场主体

  《西藏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指出,“要培育一批具有自主产权、市场潜力和竞争实力的体育企业,壮大体育市场主体。”按照要求,西藏加大对特色体育旅游企业的扶持,鼓励发展专业体育旅游经营机构,做大做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民族品牌的体育旅游企业,培育了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体育旅游企业与知名品牌。

  尼玛次仁介绍道,自2001年首届西藏登山大会在海拔超过6500米的姜桑拉姆峰举行以来,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公司和西藏雅拉香波登山探险服务公司在长期专业登山服务中,积累了丰富的商业登山服务经验,为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了多元化需求,打造出多项高原特色体育旅游活动,推动了西藏体育旅游产业快速发展。下一步,全区将继续践行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的对外工作机制,推动西藏体育旅游标准化建设。

  “我们的宗旨是推广登山运动、传播登山文化,培养专业的教练员和体育旅游管理者,为户外运动爱好者提供专业的高海拔攀登、徒步、探险、攀岩、攀冰培训等一系列服务。”雅拉香波登山探险公司总经理次仁桑珠说道。

  “自协会成立以来,多次成功举办登山大会,以‘推动业余登山运动的发展,促进登山运动的普及和提高’为宗旨,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与个人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引导西藏各类体育俱乐部规范、有序、健康发展。”西藏登山协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

  加强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2009年,西藏登山队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建成,占地面积18000平方米,主题房屋建筑面积3205.49平方米,设有运动员公寓、宾馆、室内(外)游泳馆、餐厅、活动室、多媒体教室、工作人员住宿区、办公区以及篮球馆、羽毛球场等运动场所,能同时满足400人以上露营。

  ——2011年,西藏高山救援队成立,结束了我国没有官方专业高山救援队的历史,标志着西藏登山运动进一步走上科学、安全的发展轨道。

  ——2013年,由菜鸟登山队和西藏圣山登山探险服务公司出资,正式成立西藏高山救援基金会,高海拔救援队伍和体系逐步完善。

  ——2017年,西藏登山向导协会正式成立,这是国内首个登山向导行业协会;同年,西藏喜马拉雅高山环保基金会成立,将努力引导农牧民群众通过参与环保工作脱贫致富,推进高山环保常态化,为支持西藏喜马拉雅山峰所在地环保事业发展,保护我们的家园和促进群众增收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这是对体育战线发出的动员令、吹响的冲锋号,为我们体育工作者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好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尼玛次仁说,此外,他们还将结合“一带一路”沿线体育旅游设施建设的统一规划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建设动态的“一带一路”体育旅游重大项目库,对重点项目给予政策支持,配套建设旅游咨询中心、旅游厕所、停车场等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推进符合标准的登山步道、休闲绿道、自行车赛道、滑雪场、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直升机空中游观光线路、户外运动公园等体育旅游设施建设。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找准着力点为体育旅游产业发力

    timg (10).jpg
    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西藏作为“一带一路”的重点区域,具有丰富的体育旅游资源,发展潜力巨大。[详细]
  • 拉萨:欢庆元旦

    res01_attpic_brief.jpg
    2018年元旦伊始,高原古城拉萨呈现一派热闹的景象。走在拉萨街头,随处可见熙攘的人群,耳闻爽朗的笑声,喜庆的节日气氛扑面而来。[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