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这样制作的风干牦牛肉才够味

卓嘎拥宗 发布时间:2018-01-03 09:33:00来源: 西藏商报

  藏族同胞家里,风干牦牛肉绝对是款待客人的最佳美食。目前是制作风干牦牛肉的最佳时节,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很多市民喜欢用牦牛后腿制作风干牦牛肉。有些人为了省事,购买后雇人切成条块,制作原味的风干牦牛肉。而有些人则会在家里自己做,做的时候加入调料,制作成自己喜爱的味道。那么,风干牦牛肉怎么做才够味儿呢?商报君从“老行家”那里借来了一些制作风干牦牛肉的经验,来学学吧。

  牦牛后腿更适合做风干牦牛肉

  牦牛肉作为西藏独特的美食,不仅深受本地人的喜爱,也受到了许多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的青睐。走进特色产品店里,风干牦牛肉也是随处可见。牦牛肉一般有生吃、煮熟吃和风干后吃等吃法。只有在冬季寒冷的气候条件下,才能做出最纯正的风干牦牛肉。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有些市民为了方便省事,购买牦牛肉后,直接在店铺里切成条状,到家再晾干。市民尼玛就是其中一位,“我们家里人都要上班,平时没有时间来切牦牛肉,所以就直接在购买的铺子里雇人切,这样很方便,价格也不贵,切一条后腿50元加工费。”尼玛说。

  那么如何选购牦牛肉呢?来自那曲的旺杰做牦牛肉生意已经十几年了,他每年都会在军区总医院一带卖牦牛肉。对于牦牛肉的价格和质量,他是“老行家”。“制作风干的牦牛肉,一般那曲和阿里的牦牛更合适,因为盐分较多。同时,一般瘦肉较多的后腿更适合做风干牦牛肉。现在后腿的价格每斤一般在32元左右,前腿价格在28元左右。建议前腿和后腿一起购买,这样每斤的价格一般在29元,更划算一些。另外,小腿的肉不能制作风干牦牛肉,筋条很多。”旺杰说。

  配上家乡特有调味品味道才好

  阿坝林社区的老阿爸扎西(化名)家里有三个孩子,虽然孩子们都成家立业了。但40多年来,扎西每年都会给他的子孙们准备自己精心制作的风干牦牛肉。

  “我和老伴还有子孙们加起来一共有十几个人,所以每年都会买很多牦牛肉。分给孩子们,今年一共买了5个后腿和1个前腿,估计5到6天才能做完。现在小孩比较多,吃不了麻辣味的,今年只做了原味的风干牦牛肉,什么调料都没加。”扎西说。

  扎西40多年来制作过风味不同的风干牦牛肉,因此可以说是“达人”。“传统的调料一般只加盐、辣椒粉、胡椒粉。在凉开水里面加这三样东西,把切好的牦牛肉放进去腌制后便可以晾干了。但我发现了更好的做法,要结合自己家乡特有的调味品。比如我的老家有很多野葱,晾干后加进去,味道也特别棒。另外,必须要在铁丝上晾干,要不然会晾不均匀。”扎西说。

  牦牛后腿的瘦肉都用来制作风干牦牛肉,那么骨头和肥肉扔了很可惜,牦牛后腿的骨头适合熬骨汤,而肥肉可以冷藏,平时家里做包子和饺子时可以放一些,这样味道会更好。另外,在肉铺店里会有人专门收购牦牛骨头,也可以拿去出售。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牦牛肉 寒冬中最熟悉的味道

    res01_attpic_brief.jpg
    2017年7月,“当雄牦牛”正式获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通过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毫无疑问将提升当雄牦牛的品牌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形成“叫得响”、“拿得出”的金字招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