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备年货 看西藏人如何玩转新年

习淑祎 发布时间:2018-02-11 13:56:00来源: 西藏商报

  2月2日,京东发布了《2018年货节大数据》;2月8日,京东再次发布了《京东超市2018年货节趣味数据盘点》,同一天,阿里巴巴发布了《2018年中国年货消费报告》。大数据显示的背后是一张中国人流动的“亲情地图”,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将“心意”寄回家乡;银发经济来临,50岁以上出行人数呈现增长趋势,旅行过年也成为了时髦的事情。无论是给家人买新衣、带父母去旅游、备年货,在今年的互联网年货节背后所展现的是互联网正在让我们拉近与家人的距离,呈现出一个别样的中国人的“亲情地图”。

  网购年货将“心意”寄回家

  撺了一年的乡情正在通过年货包裹率先归家。阿里数据通过算法发现了一群在外省工作的买家,他们虽然还没有回家,但已经提前购买了大量的年货,将过年的心意通过包裹寄回家乡。

  新衣、鞋靴、水果、饮品、干果……和全国的“游子”一样,在西藏工作的“异乡客”也在春节来临之际,购买了一大批年货直接寄回家。“我们常年在外,不能陪伴父母,这算是给家人的一点补偿吧!”在拉萨工作的王女士说道,她买了2月10日的火车票回家,而她购买的年货却已经早早地到家了。“父母年龄大了,要把大袋的瓜果蔬菜扛回家太折腾了。所以从去年开始,我都会早早地把年货从网上买好寄回家。”

  中国人的春节情是不会随着时间地点而改变的,走到哪里,就把春节带到哪里。这是“中国情”,也是“乡情”。

  阿里巴巴数据显示,中华老字号一直高居澳新、欧美等华人聚居区的热搜榜,其中老干妈、永久、大白兔、张小泉、西泠印社、龙泉宝剑等成为搜索热度最高的国货品牌。天猫海外马来西亚负责人宫本表示,“他们买的是商品,寄托的却是乡愁。” 如今的海外华人会在春节期间购买“老字号”增添气氛:用张小泉剪刀剪窗花,王星记扇子作伴手礼,御宝阁文房四宝写春联,用唐装、旗袍、虎头鞋装扮一家老小……

  西藏人偏爱的口味是甜味

  今年的年货节是京东在西藏建仓后举办的第一次“过年”购物活动,便捷、实惠这一特点吸引了不少“网购族”的注意力。京东超市的数据显示,2018年京东超市年货节期间,西藏地区订单量相比2017年增长了147%,用户数同比增长136%,销售金额同比增长了92%。

  而最受西藏人欢迎的年货top10中,饮品占了6席,大豆油占了2席。Top10商品依次为鹰唛大豆油、可口可乐、蒙牛纯牛奶、美汁源果粒橙、康师傅冰糖雪梨、农夫山泉、雪碧、妈咪宝贝纸尿裤、蜜兰诺松塔(台湾糕点)、元宝食用油。

  同时,阿里巴巴的数据显示,西藏人最喜爱的商品还有酒类,而口味则更倾向于配制酒、果酒类。车厘子(樱桃)、榴莲、枣是西藏人最爱吃的三种水果。西藏人偏爱的口味是甜味。

  有人选择网购备年货,也有人仍热衷于上街亲自购买年货。这两天,冲赛康、宇拓路、拉萨各大超市都是一片红红火火。大家提着大袋小袋的糖果、瓜子、饮品等穿梭在人流中。下午3点,在神力时代广场负一楼,卖春联、窗花的老板抓紧时间吃完饭,表示要趁着这两天冲一下“业绩”。“春联、窗花价格从两元到两三百元的都有,根据往年的情况,大多数人会选择一百块钱以内的福字,预计到了腊月二十七、二十八会迎来高峰期。”

  旅行过年成时髦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观念的改变,旅行过年正成为一种过年潮流,全国50岁以上出行人数相比去年增长了53%。

  在旅行目的地选择上,广东人喜欢去重庆休闲游;北京人喜欢去三亚度假,海南人喜欢往中原地区跑,陕西人喜欢往新疆跑,云南人喜欢去旁边的贵州。川渝地区人民过年喜欢去云南、福建。江浙沪地区人民偏爱北方地区,比如辽宁、山东,同时也喜爱贵州。而西藏人最喜爱的地方依然是川渝。这或许与西藏的流动人口中四川人居多有关,又或许与川渝和与西藏地缘接近相关。

  不管是选择了哪种备年货方式,不管是固守本地或是去旅行,大年将至,希望所有的读者朋友都能过一个和和美美、团团圆圆的新年。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