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家乡的年味

史久爱 发布时间:2018-02-13 10:09:00来源: 西藏日报

不知不觉,又到了年底。眼看新春的脚步一天天近了、更近了,于是,藏在我记忆深处的家乡的年味,如一杯被开启的陈年老酒,香气扑面而来。

那是豫东一个普普通通的小乡村,低矮平房,宁静悠远,但年前年后到处洋溢的欢乐和喜庆,着实让我眼花缭乱。

一进腊月,集市上的人就像赶趟似的多起来。商店里、缝纫铺、杂货店、菜市场甚至连理发店都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大家都紧张而忙碌着,为迎接新年做着各项准备。

小时候的我,常像跟屁虫似的紧跟在父母身后,嘴里嚼着他们给我买的糖果,看他们在拥挤的人流中采购年货,看他们左挑右选地给我们兄妹置办新衣服,心中的那个甜蜜与幸福哦,真的难以言表。

喝过腊八粥,吃过祭灶糖,年仿佛就来到了眼前。大人们既要打扫庭院,清洁房间,又要支地锅,蒸馒头、枣糕等,一笼接一笼,一锅又一锅,可谓忙得不亦乐乎。更令人难忘的是“下油锅”,炸鸡、炸鱼、炸肉丸、炸油饼等,整个村子都变得香喷喷的,新年的味道随之更浓了。

三十贴春联。印象中最初的春联还是手写的,淡淡的墨香蕴含着村民们对来年美好的期盼与向往。记得第一次见母亲把“福”倒贴在门上时,我大嚷:福倒了!一句话,大家全乐了!我也笑了。那笑声至今还在耳畔回响。

爆竹声声辞旧岁,喜气洋洋迎新春。新春第一天,穿戴一新的小孩子,都会收到父母的压岁钱——几张崭新的一元或两元小票。别看不多,那对我们小孩子来说可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在当时可以买许多连环画册、香橡皮、蝴蝶结呢。每每我都会如获至宝地揣在怀里,然后端着母亲煮好的热腾腾的饺子给爷爷奶奶去拜年,爷爷会笑得胡子翘起来,奶奶则把我搂在怀里,从大襟棉袄里掏出带有她体温的两元钱给我做压岁钱,那时的我竟有了自己永远不要长大的念头。

从正月初二开始,一直到元宵节,各家各户要买礼物串亲戚。大人们品茶喝酒吃肉拉家常;孩子们聚在一起唱歌跳舞、丢沙包、玩花炮,间或炫耀一下自己的压岁钱,心里美滋滋的!

年成了儿时一道最亮丽的风景……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