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曲水县“郭孜”牛皮船舞

发布时间:2018-02-13 10:16:00来源: 西藏日报

曲水县群众表演曲水“郭孜”。

牛皮船舞又叫“郭孜”,是一种船夫的娱乐歌舞。“郭”藏语意为牛皮船,“孜”意为舞蹈。此舞在西藏曲水县的俊巴村流行。每当雪顿节和望果节等节日来临之际,船夫们就会进行“郭孜”歌舞表演。据说,过去西藏的船夫们还在高墙上进行表演以展示技艺。

该舞由边唱边跳的“阿热”和身背牛皮船并敲击船发出声响为节奏跳舞的船夫们合作形成。船夫们举双手把船扶住,一支船桨紧贴船夫的腰背而过,与背上的木质滑轮撞击后发出响声。

“阿热”的基本舞步均源自当地果谐,具有灵活多变、顿地为节的特点,而船夫们的“颤膝摆”等姿态,更具有“高原之舟”牦牛的特性。整个舞蹈具有铿锵有力、粗犷朴实的特征。

2007年被列入西藏自治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被列为国家级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