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温泉旅游的开发之道

杨小娟 发布时间:2018-02-14 09:11:00来源: 西藏日报

“一了相思愿,钱唤水多情;腾腾临浴日,蒸蒸热浪生。浑身爽如酥,怯病妙如神;不慕天池鸟,甘做温泉人。”徐霞客的一首《温泉》,生动地向我们展示了温泉的妙用与神奇。

如今,温泉旅游已成为大众青睐的旅游方式,温泉旅游主要以健康养生为特色,集旅游、休闲、会务于一体,温泉经济更是被称为朝阳产业中的朝阳。从最初的疗养院到现在的温泉综合体,其真正作为旅游资源开发已有十余年。随着温泉项目的进一步开发,其规划与发展模式尤为重要。西藏有着丰富的温泉资源,如羊八井地热温泉、德仲温泉、日多温泉等。如何对待这大自然的馈赠,如何开发加以利用,使之成为一棵“摇钱树”,用什么样的形式来开发温泉才能吸引更多游客,是摆在当前的一个问题。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

首先,温泉旅游重在规划先行。温泉地作为旅游目的地的类型之一,由最初的利用已有的疗养地发展旅游,到发展集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新兴温泉地,市场需求日益变化,开发形势也日益在变化。温泉旅游规划一方面要着重对市场和旅游形态进行研究,另一方面要结合建筑和景观进行规划设计,为温泉旅游开发提供良好的凭据。另外,在规划中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能忽略对环境的保护,过度和不合理的开发容易引发各种环境问题,比如地下水位的下降,引起地下水质、水温场的急剧变化、地面沉降等。因此,温泉产品不能盲目利用,一方面要注重保护资源,使之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更要适应市场需求,提升市场号召力、吸引力。

其次,寻求温泉主题文化的突破。文化是人类历史的宝贵财富,是创造温泉特色的重要因素。温泉文化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温泉旅游开发的差异程度。在众多的文化产品中民族洗浴文化、地域文化、养生文化无疑最吸引旅游者,最能代表地方特色。西藏温泉资源历史悠久,传承和积淀了许多独特的洗浴文化,为温泉旅游开发、特色的塑造打下坚实的基础,同时温泉旅游也是展示藏文化的最好舞台。因此,要将深含文化内容的大众旅游作为重要的发展方向,并在温泉地建设乡土资料馆等具有很强文化色彩的设施,使文化细节精雕细凿,突出温泉主题文化,实现景区特色化差异化经营、建立独家优势、塑造品牌价值。

再次,在温泉旅游开发产品上下功夫。近几年,随着温泉旅游的迅速升温,人们对温泉旅游的需求逐渐增多,不仅仅满足沐浴、康体等一些基本温泉旅游功能,而追求其产品的多元化、多样化。综合开发温泉旅游要注重产品的设置,以旅游区内良好的温泉水资源为基础,集保健、娱乐、观光、科普科教、度假等多种功能、多层次的温泉产品于一体,注重温泉与旅游地周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资源相结合,增强温泉旅游地的吸引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拉萨年货市场供销购物两相宜

    W020151231411454769229.jpg
    随着春节和藏历新年脚步日益临近,连日来,记者走访部分年货市场和商场超市发现,拉萨市年货市场红火热闹,年味十足,呈现出供销两旺的态势。[详细]
  • 添新衣 迎新年

    春节、藏历新年即将来临,我区各大年货市场、商场超市张灯结彩展销年货,大街小巷洋溢着浓浓的“年味”,各族群众在购置切玛盒、干果、酥油制品、糖果等年货的同时,不忘给自己填上几件新衣,以美好的心情迎接新年的到来。[详细]
  • 把好节日市场“安全关”

    近日,拉萨市工商局城西工商分局以春节、藏历新年期间的消费热点为切入口,重点针对商家经营资质、商品质量、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情况,开展了专项执法行动。[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