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做好“泉”文章 做大“游”市场

李梅英 发布时间:2018-02-14 09:15:00来源: 西藏日报

“这里环境优美、旅游服务设施齐全,来这里旅游,感觉很惬意。”在昌都市芒康县曲孜卡乡格拉丹东温泉酒店二楼的温泉池子里,记者见到了从云南带着全家老小专程来曲孜卡疗养的张军。

他告诉记者,自己来过西藏好多次了,唯独昌都市芒康县曲孜卡乡的温泉让他印象深刻,“这不带着全家老少都来了,在寒冬季节泡泡温泉还能辅助治疗一些病症,别提有多舒服了。”张军说。

从芒康县城出发,沿着滇藏线前行,穿过美丽迷人的红拉山滇金丝猴自然保护区,跨过素有“西藏第一跨”之称的角龙坝大桥,藏东温泉——曲孜卡乡尽收眼底。

曲孜卡,本意就为“温泉圣地”,曾先后被盐井县、宁静县和芒康县管辖,1970年划归盐井区革命委员会管辖,1999年撤销盐井区,成立曲孜卡乡。

“通过发展温泉产业,带动曲孜卡乡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曲孜卡乡现有个体工商户32户,藏家乐7家,提供就业岗位115个,人均月收入3500余元,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群众的现金收入。”芒康县副县长、曲孜卡乡党委书记陈恩旭说。

根据《曲孜卡乡(2015年—2030年)总体规划》批复意见和自治区特镇办工作要求,曲孜卡乡温泉小镇工作于2016年7月启动,在各级部门及领导的关怀下,紧紧依靠曲孜卡群众的支持,总投资11.16亿元,目前建设工作进展顺利,现已完成投资3.1亿元。2017年7月,该乡被授予“第二批全国特色小城镇”荣誉称号。

“现在的曲孜卡,已经在区内外打响了知名度,每年都有许多游客慕名前来观光、疗养。”陈恩旭说。

在马路的两旁,以格拉丹东温泉酒店、格拉丹东商务酒店、康盛温泉酒店等为代表的集休闲、娱乐、会议、住宿为一体的8家酒店依次排列开来,日容纳游客逾800人。曲孜卡乡现有大小不一的泉眼108个。近年来,由于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拥有温泉和独特风光的曲孜卡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每年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络绎不绝,仅2017年,曲孜卡乡就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收入逾7500万元。

据悉,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曲孜卡乡还组建了农牧民运输队、农牧民务工队在建筑工地上打工,仅此一项,农牧民共从中获取劳务费2000万余元。随着温泉小镇的建设完善,曲孜卡乡还充分挖掘弦子舞等民间文化艺术,对当地农牧民开展各种服务技能培训,增加农牧民收入。目前,曲孜卡乡已培训厨师技能培训+乡村旅游培训62人、养蜂技能培训22人等,并充分利用当地的特色农产品进行加工,大力发展藏家乐。

“下一步,芒康县还将加强曲孜卡乡特色小城镇宣传工作,争取到2020年将曲孜卡温泉小镇打造成国家5A级休闲度假示范区,成为藏东民俗文化展示园。最终目标是让曲孜卡乡群众增加收入,改变生活环境,在2020年同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陈恩旭展望道。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