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近37年升温率高于全球

查日 赵越 发布时间:2018-04-20 14:27:00来源: 西藏商报

《2017年西藏气候公报》显示,1981年至2017年,西藏年平均气温呈显著升高趋势,平均每10年升高0.42℃。另外,全球气候变暖使西藏高原寒带、亚寒带东界西移,南界北移,温带区扩大,从而导致生态系统总体趋好。根据自治区气候中心预估,西藏近期(现在至2050年)和远期(2051年至2100年)冰川、积雪将后退减少, 河流径流量不同程度增加。

拉萨河三号闸,增加城市空气湿度。

日前,自治区气候中心发布的《2017年西藏气候公报》(简称《公报》)显示,1981年至2017年,西藏年平均气温呈显著升高趋势,平均每10年升高0.42℃,增温速率明显高于全球和中国其他地区。同时,近37年西藏年均降水量呈增加趋势,每10年增加11.0毫米。

《公报》指出,2017年,西藏年平均气温为5.7℃,1981年以来列第三高值。四季气温均偏高,其中冬季气温(-1.8℃)偏高明显,出现了区域性暖冬。年内多地气温突破历史极值,那曲、昌都、当雄等11个站点年平均气温创历史最高值或与历史最高值持平。从降水量看,2017年西藏年平均降水量为492.4毫米,较常年偏多32.2毫米,雨季开始时间提前。

自治区气候中心专家分析认为,气温和降水的变化趋势佐证了全球气候变暖在西藏的影响。全球气候变暖使西藏高原寒带、亚寒带东界西移,南界北移,温带区扩大,从而导致生态系统总体趋好。

西藏地处我国天气系统上游和策源地,气候条件特殊,对全国乃至全球天气气候形势都有着重要影响。根据自治区气候中心预估,西藏近期(现在至2050年)和远期(2051年至2100年)冰川、积雪将后退减少, 河流径流量不同程度增加。未来西藏冻土面积将进一步缩小,近期减少39%,远期减少81%。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