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气温回暖 薄款藏装迎热销

次吉 德吉曲珍 发布时间:2018-04-20 14:50:00来源: 西藏商报

  经历几场雨雪后,拉萨已正式进入了春天,越来越多的本地居民开始走进藏装店,选购更加靓丽轻薄的藏装,许多游客也在挑选、购买自己心仪的传统藏装,为自己的西藏之行留一份纪念。近期,随着气温逐渐升高,藕粉、蓝色一类的单色薄款布料藏装深受人们喜爱,销量也非常高。

  各种款式满足不同人群需求

  拉萨的街头已经成了藏装的T台,身着各式各样藏装的人们穿梭在大街小巷,每时每刻都在上演着一场藏装秀。惬意地坐在室外甜茶馆或八廓街那一条条长椅上,看着身着传统藏装或改良藏装的人们走在街头,简直就是一场视觉盛宴。

  走进位于北京东路的一家藏装店,颜色绚丽、款式新颖的藏装瞬间就把记者吸引住了。店内许多新款春夏装已经上架,很多顾客都在试穿新款,认真地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藏装。店员则在给客人测量三围、取藏装、介绍款式,忙得不可开交。店主西洛告诉记者,游客普遍喜欢花色众多,颜色亮丽的绸缎料子,款式偏向于传统藏装。

  近几年,藏装也紧跟时代潮流步伐,推出了各种新颖的款式。有高领紧身款、旗袍挖领款,还有深受年轻人喜爱,兼具民族特色与时尚色彩的新式藏装。并且针对游客、青年觉得藏装难穿、系带繁琐的情况,店内还设计有便捷式、固定化藏装,深受游客和广大青年喜爱,销量也很可观。

  游客李女士正在问自己的同伴哪件藏装更适合她。李女士觉得西藏的传统藏装非常漂亮,想买一件作为纪念。“我自己比较喜欢亮色且带有鲜花图案的藏装,看着就很喜庆,非常亮眼。我还给女儿买了一件粉色的传统藏装作为她的成人礼,想一起穿着去拍套写真。”

  单色薄款布料藏装最受欢迎

  秋冬藏装多为加绒的“特玛”料子,以保暖为主。而春夏藏装的料子大多是以薄款绸缎和纯布料为主,样式有无袖、中袖、七分袖等,内衬也会推出薄纱款。有的藏装为了上身效果更美观,还会在袍子外层加一层蕾丝作为点缀,很受年轻女性的欢迎。

  开了有20多年的一家藏装老店,深知消费者的喜好。店老板吉宗告诉记者,今年比较流行藕粉、蓝色一类的单色薄款布料,销量很好,卖得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去十几套,少的时候,也有6、7套,售价在320元至400元之间。“5月份会是薄款藏装销量最高的时候。”吉宗说。

  无袖款深色和单色的“特玛”料子藏装,配上自己喜欢的内衬,是40岁至50岁的本地居民常穿的款式,年轻人则喜欢带有时尚色彩的中袖款式,因为料子不同,售价一般在120元至500元之间。订做一套藏装,最长需要一个星期,最短也需要两天,吉宗建议游客,如果时间充足,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料子、款式,定制一套专属藏装。

  “我们还会出租藏装,承租人多为游客和学生。游客租藏装主要用于拍写真,而学生更多是用于校园活动。出租的藏装大多以传统风格为主,50元到100元就可以租一整天。”吉宗说。

  关于藏装的清洗,吉宗建议:“绸缎藏装可以直接清洗,但是部分绸缎水洗后会有起球,褶皱现象,最好的方法是送去干洗店清洗熨烫。”有些绸缎在太阳下暴晒,会轻微掉色,购买时,需问清其料子,避免暴晒。为避免藏装褶皱,影响美观,平时保存时需顺着纹路折叠。布料、“特玛”料子的藏装相比绸缎布料的来说,更容易洗涤和保存。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