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这个民族神秘“消失”能认其文字的不超5人 有关展览得了大奖

刘莉 发布时间:2018-05-24 15:13: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大辽契丹——辽代历史文化陈列”展厅一角 图片来源:内蒙古博物院官网

中国西藏网讯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的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颁证仪式,在今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中国主会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举行。内蒙古博物院参评的“大辽契丹——辽代历史文化陈列”等展陈项目获奖。

图为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颁证仪式现场 图片来源:国家文物局

据了解,本届评选共有25家终评项目单位入围。最终,由石金鸣、程武彦、吴志跃、孟庆金、蔡琴、李跃进、陈开宇、陈同乐、陈煜、张文立、李屹立、李泓冰、杨莉、安来顺、李耀申15位委员组成的终评评委会评选出了10个精品奖、11个优胜奖、2个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和2个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

图为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展厅一角 图片来源: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官网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自1997年以来,已持续举办了十五届,300多例优秀陈列展览的做法和经验被全国文博界推广、借鉴,其示范引领效应不断显现。本届获奖陈列展览是过去一年全国博物馆3万余个陈列展览的缩影,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文物展品“活起来”的深度、高度和社会关注度。

今年得奖的展陈项目之一“大辽契丹——辽代历史文化陈列”,提及了一个对于很多普通人来说,似乎熟悉又陌生的民族——契丹。

说起“契丹”,大部分人的印象一般来自于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描绘的宋、辽间多年的鏖战、恩怨。而今,目前世界上能识别契丹文字的人士不超过5人,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研究员刘凤翥则是当今对契丹文字研究颇有发言权的学者。据刘凤翥介绍,历史上真实的辽国,主要是1000多年前由我国北方契丹民族建立的王朝。历史上辽国吸收了中原先进的生产力和文化,发展农业,推崇礼教,建官制、创文字、兴文化,留下了丰富的遗迹和遗存,也为今天研究辽代文化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资料。

但在明朝初年以后,不仅历史文献中再无“契丹”的记载,考古工作中也找不到明初以后的遗存——契丹人居然消失了?但近现代以来,很多学者专家并不相信契丹后裔真的“消失”了,找寻契丹人的后裔,逐渐成为显学。

学界有观点认为,“消失”的契丹人主要在元朝、明朝时期,融入了蒙古族、汉族、回鹘人和中亚人等。

这一学界观点认为,公元1125年,契丹国(大辽国)被女真族所灭后,契丹人分为了两部分:大部分契丹人在蒙古族从草原崛起后,加入协同蒙古军队抗击女真族建立的金国的序列中,也因此受到了后来元朝统治者的优待,《元史⋅世祖十》就曾有元至元二十一年(公元1284年)定拟军官格例的规定,即“若女真、契丹生西北不通汉语者,同蒙古人。女真、契丹生长汉地,同汉人”。明朝取代元朝后,一些被视为蒙古人的契丹人,随蒙古族北迁,并渐渐融合其中,而另一些汉化程度较深的契丹人,则在洪武元年朱元璋诏令禁止“胡姓”后,纷纷改为汉姓,渐渐融入了汉族。

另一部分契丹人在大辽国灭亡后则远征西域,建立了“西辽”,西辽被蒙古人灭亡后,又有少数契丹人在伊朗南部克尔曼地区建立了受制于伊儿汗国的起儿漫王朝,该王朝后被征入伊儿汗国朝廷,并由蒙古官员代治其国,史称“后西辽”,这部分契丹人则融合到蒙古人、回鹘人和中亚本地人中。

契丹人的融合过程是中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形成发展史中的一个生动的实例。而在13世纪中叶,西藏正式接受元朝中央政府管辖后,这种融合变得更为深刻与复杂。

知名藏学家拉巴平措曾撰文指出,通过历史学、民族学、人类学、考古学、语言学、人类遗传学、民间文学、宗教学等学科众多科学工作者的辛勤努力证实,可以上溯到史前时期的西藏与西北地区、中原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交往,历经五代十国和宋辽夏金时期,藏族在中国历史舞台上愈发活跃,与各兄弟民族的关系更加紧密,共同的利益和共同的命运,将藏族和各兄弟民族紧紧地联到了一起。在13世纪中叶之后,在政治隶属关系的有力保障之下,在经济和文化上互为余补的利益机制驱动下,西藏民族与祖国内地各族之间的关系全面发展,领域之广,形式之多,规模之大,影响之深,都大大超过以往。

可见,在中国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以共生互补的经济文化联系和根本趋同的政治利益为纽带,通过悠久的频繁交往,各民族之间形成了亲密的文化、血统关系和深厚情谊,形成了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和依赖感。中华民族从起源到形成就是多元一体的,各民族间存在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血肉联系,各民族区域经济文化的互补交融,终于凝聚确立为不可分割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并且,中华民族和中国多民族的统一国家是一个历史范畴,其历史演进过程不能随意人为割断,中华民族是中国的构成实体,中国版图是其活动存在的疆域,都是沿着“多元一体”的历史轨迹演进的,在历史上是前后承续相对稳定的。(中国西藏网 记者/刘莉)

附: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完整获奖名单

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精品奖(10个)

“大辽契丹——辽代历史文化陈列”内蒙古博物院

“文明的阶梯——科举文化专题展” 南京科举博物馆

“动⋅境——中华古代体育文物展”天津博物馆

“明月入怀⋅中国团扇文化印象展”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

“谁调清管度新声——丝绸之路音乐文物展”河南博物院、洛阳博物馆

“长安丝路东西风”陕西历史博物馆

“南昌起义 伟大开端”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

“圆梦——从北洋铁甲到航母舰队”大连现代博物馆

“南溟泛舸——南海海洋文明陈列”海南省博物馆

“惊世大发现——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江西省博物馆

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11个)

“寻找致远舰——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

“湘江北去⋅中流击水——长沙历史文化陈列”长沙市博物馆

“黑龙江俄侨文化文物展”黑龙江省博物馆

“古道新知——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科技成果展”中国丝绸博物馆

“靖江遗韵——桂林出土明代梅瓶陈列”桂林博物馆

“美⋅好⋅中华——近二十年考古成果展”首都博物馆

“如何复活一只恐龙”上海科技馆

“艺术涅槃——大足石刻艺术展”大足石刻博物馆

“CHINA与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南京市博物总馆

“家和万事兴——家教家风主题展”中国妇女儿童博物馆

“铸魂——延安时期的从严治党”延安革命纪念馆

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奖(2个)

“大英博物馆百物展:浓缩的世界史”上海博物馆

“绵亘万里:世界遗产丝绸之路”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

第十五届(2017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2个)

“东西汇流——13至17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广东省博物馆

“现代之路——法国现当代绘画艺术展”成都博物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