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墨脱县打造“边陲党建红色长廊”

麦正伟 发布时间:2018-08-21 09:00:00来源: 西藏日报

为提升边境地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林芝市墨脱县紧紧围绕以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该县处在守边固边最前沿的实际,积极打造“边陲党建红色长廊”,努力建设美丽边疆,收到良好效果。

“从‘点点红’到‘一路红’,我们像打造景点一样雕琢打磨‘边陲党建红色长廊’。”墨脱县委书记旺东告诉记者,墨脱县是西藏的边境县之一,打造“边陲党建红色长廊”有着特殊而重大的意义。为此,在党建工作和“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中,该县在边境一线村选取一个点建设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推动全县爱国主义教育扎实开展,并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做到“点线面”结合,把地处边境一线的西让、德尔贡、格林等村作为“边陲党建红色长廊”示范线着力打造,同时为全县农牧民发放“边境红包”,“红包”内有党旗、国旗、领袖像、党徽和红色书籍、音像制品等,组织农牧民群众挂党旗、升国旗,家家户户悬挂领袖像,使鲜红的党旗、国旗永远飘扬在边境一线。

开展“红袖标哨兵”活动。墨脱县针对复杂的形势,要求各村联防队员坚持每天巡逻,有事报情况,无事报平安,在敏感节点设卡,积极主动做部队边防巡逻的开路先锋,不断强化边境执勤巡逻,让每一位边民成为“红袖标哨兵”。据墨脱县委常委赵敬介绍,截至目前,“红袖标哨兵”在管边控边、稳边固边的行动中,边境巡逻240多次,协助部队完成军民联训等重大任务50多次,参与执行应急处突40余次,抢险救灾20多次,处理边境事务80多次,在全县形成了“乡镇作堡垒、村村是哨所、人人是哨兵”的守边固边钢铁长城,确保了边境社会稳定。

建边境“红色广播站”,用广播传播党的声音。墨脱县针对地处偏远、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边境一线的农牧民群众文化水平较低、接受能力较差的实际情况,该县县委投资92万元购买广播设备,在全县46个行政村建起了“红色广播站”。要求各乡镇党委组织辖区所有村庄每天定时为群众放红歌,并利用“门、珞、藏、汉”四种语言为农牧民读新闻,宣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党的声音,进一步坚定了边境农牧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开展“边境红色堡垒户”评比活动。墨脱县依托“边陲党建红色长廊”工程,优化组织设置,在巡逻一线建立“临时党支部”,以支部建设为阵地,充实党员队伍,仅今年,全县就吸收发展了符合条件的边境一线党员44人,形成了“支部+党员+边防”的守边固边模式。墨脱县还在边境一线村遴选威望高、责任心强的农牧户为“边境红色堡垒户”,并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每年由县委统一进行表彰,有效提高了边境农牧民守边固边的积极性。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