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普兰新年 雪山下的歌舞盛宴

黄慧英 发布时间:2018-11-08 09:50:00来源: 西藏商报

地处西藏西南部、阿里地区南部的普兰县,气候温和,降水颇丰,有“雪山环绕的地方”之美称。普兰县因冈仁波齐和玛旁雍措坐落于境内而闻名,而这里还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藏历十一月初一的普兰新年。

西藏现在最常用的藏历为现代藏历,但是在现代藏历使用之前,西藏的一些地区,曾流行过一种原始的历法,这种古老而凝结了先辈智慧结晶的历法是一种以月亮的圆缺朔望来推算一年、一季、一月的历算方法。普兰新年就是根据这种历法推算而来的,每年原始历法的一月初一和现行藏历的十一月初一是同一天,所以普兰新年的时间就是现在的藏历十一月初一了。在工布新年之后,今年12月8日,藏历十一月初一,普兰新年也将到来。

怎么去

阿里地区同样也有机场,通航城市包括拉萨、喀什等,阿里昆莎机场位于狮泉河镇西南45公里处的噶尔县昆莎乡,距普兰县约300公里。相较飞机,商报君更推荐从拉萨走陆路自驾或包车到阿里,一路可以观赏更多风光。在拉萨北郊客运站,还有到普兰的直达班车。

带什么

12月的阿里早已进入冬季,最低温度在零下10℃以下,最高温度仅1到2℃,建议带上厚款羽绒服、围巾、手套等保暖,防晒霜、帽子和太阳镜当然也是不可少的。普兰县海拔3900米,备好适量的红景天、葡萄糖和氧气,以防高反。另外,普兰县属于边境县,前往需提前办理边境通行证。

怎么过

和西藏其他地方过年相似,在普兰新年,古突、卡塞、青稞酒都是少不了的。而在新年第一天,还会举行背“金水”、表演锅庄舞蹈、“恰才”(晚辈给父母亲磕头)、唱吉祥歌、敬献青稞酒等民俗活动。

普兰的歌舞以“过卓”(圆圈舞)为主,载歌载舞的“过卓”,跳时数人围坐成圈,舞者入圈内手端精制木碗或瓷龙碗,臂搭洁白哈达。舞姿丰富多彩、活泼洒脱、情绪热烈,表现着其豪放、刚强、坚毅的性格。“果谐”也广泛流传于普兰的乡村,是一种拉手成圈,男女分班唱和,顿地为节,载歌载舞的自娱性舞蹈。“玛结霞卓”又叫孔雀舞,发源于普兰县。舞蹈形式是圆圈和半圆形,无专门的伴奏乐器,但有伴唱。普兰妇女的服饰也是节日的一大亮点,这些贵重服饰只在节日盛典时才穿戴,难得一见,全套盛装从头到脚,装饰有黄金、白银、松石、玛瑙、珊瑚、珍珠、田黄等珠宝,重达十多斤,价值十几万元乃至数百万元。

去哪儿玩

位于普兰县的神山圣湖景区同样也在冬游西藏优惠活动范围内,门票免费。此外,阿里的扎日南木措、班公湖、穹窿银城、皮央东嘎、古格王朝遗址景区也属于今年“冬游西藏”活动景区。

到阿里游玩一般可分为南线和北线,其中南线8日游是相对简单的玩法。

阿里南线8日游

DAY 1:拉萨—羊卓雍措—卡若拉冰川—江孜—日喀则;

DAY 2:日喀则—拉孜—萨嘎

DAY 3:萨嘎—仲巴一冈仁波齐—纳木那尼峰—玛旁雍措—拉昂措—普兰塔尔钦

DAY 4:塔尔钦—纳木那尼峰—札达土林—札达

DAY 5:札达一古格王朝遗址一托林寺一札达

DAY 6:札达—萨嘎

DAY 7:萨嘎—希夏邦马峰—佩枯措—定日—绒布寺—珠峰大本营

DAY 8:珠峰大本营—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拉萨

这是比较常规的阿里南线8日游玩法,进入冬季后,珠峰大本营帐篷营地会因天气等因素而撤营,游客将无法留宿营地,可以选择留宿定日县。

而既然是普兰新年期间去,可以选择在普兰多待几天,位于普兰县东南约18公里的科迦村也值得一去。科迦,系藏语“定居”之意。村内的科迦寺创建于996年,历史悠久,科迦村更因科迦寺得名。

如果选择从阿里北线返回,则可游玩噶尔县的穹窿银城、皮央东嘎,日土县的班公湖、措勤县的扎日南木措以及那曲的当惹雍措、色林措等景点。这样游玩的时间也比较长,走完一趟阿里大环线至少需要13天。

(责编: 胡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