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错高村沿村道的一次“穿越”之旅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19-10-11 10:40: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碧绿的湖水不断闪退在车窗外,沿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境内的巴松错湖畔公路向东北方向前行十余公里,便抵达了湖的源头——林芝市错高乡错高村。

  巍峨耸立的杰青那拉嘎布雪山山峰,云絮驻足。雪线下密林广布,延伸到山脚便是整齐规划、统一建造的错高村村民新居。沿着村里的一条土路,来到村口的湿地处,寻觅一处高地,再回望错高村,便是一次“穿越”之旅。


图为错高村古村落 摄影:王媛媛


图为错高村村头湿地 摄影:王媛媛


图为错高村村民老房 摄影:王媛媛


图为错高村村民新房 摄影:王媛媛

  27岁的贡觉从出生起便在土路旁的一栋民居里居住了26年。去年底,他们一家搬进了政府统一规划建造的新居。此次前来老房,是趁着空闲收拾底层修理店里的东西。

  他告诉记者,新房和老房建筑面积差不多,但论居住环境肯定还是新房好。“新房是政府出资给盖的,我们只是装修花了钱。从去年底搬进去,我觉得住得挺好的,也挺舒服的。”

  同村里其它47栋民居一样,贡觉家的老房也是古建民房,整个错高村是林芝市唯一一个保存完整的古村落。

  房屋建筑整体框架为石木结构,共有两层。底层为石头堆砌,多用于圈养家畜;二层多为原木搭建,是当地村民的居住生活区;屋顶为坡顶,木片搭建的基础上放上石头压牢固实,这样的屋顶设计,还留下空间便于堆放畜草、存储食物。

  沿着村道继续前行,一处处石木搭建的民居早已闲置,只留下屋檐处的电线和配电箱像是个默默地看护者,提醒着过往行人,这里曾经有人居住过。


图为错高村古建民房 摄影:王媛媛

  村口的湿地,几匹马儿在蓝天白云下悠闲觅食。走过湿地、再穿过一片密林,便可抵达巴松错湖畔。站在湿地旁的一处高地上回望错高村,新老房屋展现眼前:近处电线杆密布的地方是老房,木板铺就的屋顶历经风雨,早已留下灰色痕迹;电线杆消失的不远处是新房,同样是石木结构的房屋,二层的木头颜色鲜艳。

  走回土石铺就的新村道,经过鹅卵石搭建的院墙,从旱金莲花的拱门进入,便是村民帕加家的新房。从原来湖头处30多平米的小房子到现在村道旁200多平米的新房,能住进宽敞明亮的新居所,帕加说“这是做梦都没有想到的”。

  49岁的帕加和妻子因长期患病需按时服药控制病情,家庭经济较为困难。搬进新居前,家里的厨房和卫生间都是政府出资5万元装修的。

  现在,依靠产业扶持、就近就业、健康扶贫等政策,帕加家早已实现脱贫。两个孩子都在巴松错景区上班,两人月收入近7000元;他和妻子的日常用药也都基本可以报销;帕加还在村里兼职“生态宣传员”。

  随着村里大力发展旅游业,帕加家二层的住房还可以用来做民宿。他告诉记者,明年4月村里的精品民宿建成后,家庭收入至少还可以增加3万元。


图为错高村村民帕加的新居 摄影:王媛媛


图为错高村村民帕加的新居内部 摄影:王媛媛


图为错高村村民帕加在门前晾晒青稞 摄影:王媛媛

  “现在的生活,真是幸福感满满。”帕加说,接下来,他要继续当好村里的“生态宣传员”,不仅要宣传生态保护的政策,还要以身作则,同大家一起保护好村里的生态环境。

  “要时常告诉村里人不能随意进森林,保护好新种植的树木。”帕加明白,只有村里的生态好了、环境好了,隐匿在巴松错湖头的古村落才能吸引更多游客进入,大家的日子才能越过越红火。(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傲游截图201802020957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