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保障旅客出行安全便捷 西藏拉萨市打造“春运服务”品牌

孙靖宇 余洋洋 发布时间:2020-01-09 11:01:00来源: 拉萨日报

  远方的游子迫切归家的心,人山人海中鼓起的行囊,每年的春运都是一场又一场的“人类迁徙”。而在这个过程中,购票的艰辛、天气的变化、旅途的劳顿成为归家途中的痛点。如何让旅客出行更安全、更方便、更温馨?这几天,拉萨市2020春运工作部署会回答了这个问题。

  优化售检票等重点环节服务举措。说起春运回家,最大的问题莫过于购票了,有多少人为了抢到一张回家的票,不眠不休,与时间赛跑,紧盯手机上的多个购票APP,时刻关注退票高峰,这样的紧张情况,让不少人戏谑道:春运票场如战场!为了缓解购票压力,在春运即将到来之际,拉萨市将进一步创新服务举措,优化售票组织,强化候补购票等有效手段,并进一步加强互联网售票系统处理能力,提升旅客购票体验,同时采取有效措施,遏制恶意抢票和倒票行为,维护公平购票环境。

  提升交通场站等重点区域服务能力。春运期间,各交通场站将是一片人山人海,这就对服务质量提出要求。记者了解到,车站等客运枢纽点将在春运期间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做好餐饮、热水供应等基本服务,同时将在主要枢纽场站设立爱心通道、母婴哺乳区、老幼病残孕旅客候乘区和医疗服务点。及时增设服务台和流动岗,方便旅客咨询,规范客运枢纽引导标志,加强公路检查站和高速服务区管理,更好地满足旅客的出行需要。

  加强对重点群体的针对性服务。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将积极推进交通运输领域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出行依法优先,在购票、安检、候乘等环节为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及其随行家属提供优先优待和热情服务。同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老年人、残疾人出行服务,为有困难的旅客提供必要帮助。工会组织将深入用工量大的企业,积极与用工单位协商息工、开工时间,尽量避开春运高峰期,并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出行咨询、包车等服务,以更加人性化的服务举措,不断提升服务品质,增进人民群众对春运服务的获得感和认同感。客运部门要采用设定专窗、预订团体票等措施,为务工人员、学生和边远地区旅客提供购票服务。

  深入实施志愿服务。每年的春运途中,总会遇到一群可爱的人,他们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主动为有需求的人提供帮助,他们就是春运志愿者。在2020年春运来临之前,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将深化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进一步做好青年志愿者招募培训、岗位对接、岗前培训和安全教育等工作,加强重点县(区)志愿服务力量,组织青年志愿者在车站、机场等场所,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在餐饮、休息场所等方面给予保障。

  一年一度,30亿人次,40天全民大奔波,被称为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类迁徙”。市春运办负责人其米卓嘎告诉记者:“春运工作事关民生,关系千家万户,任务艰巨,责任重大。2020年,拉萨市春运期间客运量将达到145.8万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5.4%。其中,民航进出港旅客60万人次,增长9.5%;铁路发送旅客32.5万人次,增长3.9%;公路发送旅客53.3万人次,增长2.0%。春运期间,我们将上下齐心,通力协作,确保春运工作安全、和谐、畅通进行。”每当春运,路途虽远,人流虽挤,但回家路上永远不会缺少的是温暖、温情和温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冬游拉萨“热”起来

    西藏独特的自然人文魅力,让这里成为不少人心中“有生之年必去的地方”之一。拉萨作为西藏的首府城市自然是游客的首选,很多游客来拉萨也想拍一组穿着藏民族传统服饰的照片来留念。[详细]
  • 双节”将至年味浓 传统年货火爆西藏拉萨节日市场

    “双节”临近,节日的氛围日渐浓厚,年货市场迎来销售高峰。连日来,西藏拉萨市各大商场、超市、日杂百货商店都进入了商品销售的高峰时段,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逛商场,置办节日用品,喜迎“双节”的到来。[详细]
  • 盛满吉祥如意的祝福

    在藏民族的传统习俗中,“切玛”是藏历新年中寓意吉祥的重要物品之一。“切玛”藏语意为五谷丰收斗,切玛盒上的每一个图案都蕴含着吉祥的寓意。村民米玛央珍告诉记者,藏年花就是一种经过染色的麦穗。[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