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春运期间 西藏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达60万人次

梁兰 发布时间:2020-01-14 09:51:00来源: 中国西藏新闻网—西藏商报

  1月10日,2020年春运工作正式启动,民航西藏区局全力保障旅客平安、顺畅、舒心出行。“同往年的春运相比,今年的春运呈现来得早、客流分散、不正常航班保障难度大、‘冬游西藏’带来的服务品质要求高等突出特点。”民航西藏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他们成立了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保障方案,在安全、服务等方面更是下足了工夫。

  “驱鸟”是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

  “安全”是最好的“服务”。民航西藏区局认真落实《关于做好冬季运行安全工作的通知》,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安全隐患“零容忍”;扎实开展各类设施设备及其备份的检查、维护和保养,确保运转正常;落实民航危险品、违禁品安全管理规章,严把运输关;加强复杂天气预警,组织开展冬季除冰雪等各类应急演练;公安部门加强对机场公共区域的巡逻和控制;各级领导扎实做好值班值守。民航运输链条上的每个环节,都在高效、安全运转,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记者了解到,随着西藏对雅鲁藏布江流域生态治理力度的加大,该流域鸟类种类和种群都逐渐增多,给航空飞行安全带来较大的隐患。西藏“高高原”机场把飞行区域“驱鸟”等安全保障工作也作为春运工作的重中之重,昼夜值守,为旅客顺利出行营造安全的飞行环境。

  据悉,在西藏“高高原”机场及其周边区域活动的鸟类包括黑颈鹤、赤麻鸭、斑头雁、大杜鹃、灰沙燕等,部分鸟类繁殖力强,在航空飞行区域成群活动情况十分频繁。

  为了保障飞行安全,机场管理部门利用煤气炮、超声波驱鸟仪、激光驱鸟仪、定向声波仪、光变风车及人工驱赶等形式,把鸟类驱赶出航空飞行轨迹。记者了解到,工作人员主要通过声波仪播放猛禽的叫声、鸟类的惨叫声,以及鞭炮声、枪声等各类声音驱赶鸟类,让它们远离飞行区域,确保每架飞机的飞行安全。

  积极推进“无纸化”通关

  “真情服务”关系着旅客体验,关系着旅客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该负责人表示,民航西藏区局坚持“人民航空为人民”的理念,坚持从旅客视角出发,提升旅客体验。

  春运期间,各机场候机大厅都营造出春节氛围,张贴“福”字、年画等,随处可见;来自机场各岗位的志愿者,利用业余时间来到候机楼,身披“青年志愿者”绶带,为旅客提供引导、解释及帮扶服务。

  一位乘机的老大爷,突发身体不适,志愿者们立马将他送到医务室检查,并细心照料,待他恢复正常后把他安全送上飞机。一位携带儿童的旅客,没有携带儿童户口本,志愿者带他前往咨询台,帮他办理相关手续。

  除此之外,有关部门还加大了候机楼巡查和设施设备维护工作,确保候机楼卫生、服务、设施设备等正常有序。

  为提高旅客的舒适度,民航西藏区局对供水、供暖进行了强化,会同其他部门对通信信号进行测试。设置电子充电桩,保障旅客手机充电需求;加大旅客投诉处理力度,在候机楼醒目位置张贴了民航服务质量监督电话;积极推进“无纸化”通关,拉萨机场的自助值机和网上值机比例达60%。同时,在5个机场同时推行电子临时乘机证明,成为国内首批使用电子临时乘机证明的机场之一。

  该负责人介绍,根据预测,春运期间,西藏民航旅客运输量预计达到60万人次,比去年增长约9.5%。西藏区内航空运力共计增加75个航班,增加运力投放约35700个座位。102条国内外航线将四通八达,把旅客送达51个城市。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