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青海人游青海”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0-08-12 09:49:00来源: 青海日报


迎八方来客。


赏特色月饼。

 

  推旅游产品。


捧特色美食。


展高原净土。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青海那么美,一起去看看。领略青海湖的烟波浩渺,感受大草原的广阔无垠,体会“大漠孤烟直”的浩瀚壮丽,倾听源远流长的美丽传说……这个夏天,对于很多青海人来说,有着一段不一样的记忆。游走了大江南北的山山水水,却还未曾到过家乡的那一方净土,青海人游青海,让曾经的“熟悉”变成了惊喜,人们不禁感叹:“原来青海还有这么美的地方。”

   一次座谈会“谈”出的危与机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全省文旅行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景区无法开放,酒店无法营业,旅行社的业务更是掉入冰点……针对这种情况,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组织相关文旅企业代表召开了一次“应对疫情,确保发展”的座谈会,在省文旅厅副厅长才让太看来,这次座谈会非常关键,传递出的信息为省文旅厅接下来的工作部署提供了重要的参考,让大家更加深刻和准确地认识到疫情之下全省文旅的危与机。

  在很多人的认识中,青海旅游都是在夏季、在旺季,却不知近年来随着全省冬春季文化旅游活动的不断增多,这种局面正在慢慢改变。近年来,随着老百姓外出意愿的增强,消费能力的提升,加之一系列文化旅游举措的出台,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全省淡季旅游的消费。经测算,在全年4个季度中,一、四季度的旅游消费比例各占10%。由此说明,一、四季度不再是青海旅游的空窗期,青海全域全季旅游正在孕育并慢慢成熟。

  而对于文旅企业来说,一、四季度也并不是人们认为的无活儿可干。大家在会上了解到,每年旅游旺季到来时的对接、预订、方案、合作、签约等一系列基础性工作,都是在冬春季完成的。同时,文旅企业深度参与和策划冬春季文化旅游活动,也带动了文旅项目的生成。

  大家还从会上了解到,春节期间,很多外出打工的老百姓都回来了,本省也需要一些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做支撑做吸引,让外出打工的人们回到家乡以后都愿意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来,参与活动就带动了旅游人次,也带动了旅游收入的增加,因此前期还是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会议结束后,省文旅厅对掌握的信息和面对的情况作了深入的分析研判,一方面寄希望于跨省游尽快恢复,另一方面也要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多措并举激发省内旅游市场的活力,助力文旅企业渡过难关。省文旅厅迅速提前启动所有的补助资金、奖励资金、项目推动奖励资金,按照年初预算加快推进文化产业支持资金、旅游产业引导资金,把能够支持的、激活的、下达的项目在第一时间完成以后规划并下达到基层,让所有的文旅企业额外得到了一份支持。同时,省文旅厅会同省内9家金融机构,搭建跨界合作平台,对全省195个文旅项目给予总额85亿元的贷款扶持,各大银行能贷尽贷,实现双赢。

   从“大美青海·旅游净地”到青海人游青海 

  3月的一天,市民杨紫云突然看到央视正在播放介绍青海的宣传片,当她看到“大美青海·旅游净地”的介绍时,特别激动。“打开电视时,宣传片正在播,我还以为我看错了,但当看到熟悉的画面时,我感到特别亲切,也挺震撼的,青海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中宣部确定选择青海和西藏做公益宣传和推广。央视13个频道和央广3个频率在黄金时段集中推出公益广告,“大美青海·旅游净地”的品牌开始推出,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取得了非常好的宣传效果。

  与此同时,另一项针对全省文旅行业复工复产的活动同步启动——“青海人游青海”。3月,省文旅厅启动了“青海文旅人游青海”的活动,文旅厅组成8个工作组深入到8个市州,带上项目、带上资金、带上帮扶、带上支持,和基层旅游企业共同协商,共渡难关,坚定了文旅行业渡过难关的信心,也为基层文旅复苏奠定了基础。

  4月25日,西宁市湟中区云谷川印象小镇熙来攘往,“大美青海·旅游净地——青海人游青海”活动正式在这里拉开帷幕,70条省内游精品线路和大家见面,包括自驾旅游、民俗旅游、红色旅游、生态旅游、摄影旅游等,各具特色,丰富多彩。从紧急按下“暂停键”,到谨慎按下“重启键”,青海人游青海让全省67家A级旅游景区限时、限量、限流、限员,有序开放,统筹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

  才让太表示,青海的很多人都没有真正到过青海,也不了解青海,这是短板但同时也是具有潜力的一个项目。8个市州都有自己的线路,都有自己的资源,让青海人回过头看看自己的家乡,看看青海的山水资源,看看青海独特的自然风光,进一步激活了文旅市场。这项活动启动后,原本100%的损失开始实现慢慢收窄,尽量降低。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文旅企业的积极性,很多旅行社和旅游景区都为“青海人游青海”推出了一些优惠政策、优质项目和精品线路。

  6月6日,从乐都到德令哈的“青海人游青海”首列专列开通;6月12日,从西宁到格尔木的第二列专列驶出。才让太介绍,青甘旅游环线的基础工作全部已经做完,跨省旅游开放后将会开通青甘旅游环线专列,同步开通自驾游环线。省文旅厅还同时与西藏文旅部门紧密合作,努力打造青藏高原旅游线路和旅游品牌,计划开通青藏线高品质旅游专列。

   不断延伸的“青海人游青海”效应 

  正所谓一业强百业强,一业兴百业兴,“青海人游青海”让大家看到了旅游业极强的带动性。为了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带动辐射效应,5月19日,青海省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启动了中国旅游日青海主会场活动,在引导老百姓出游,增加消费的同时,再一次为文旅企业增添信心,鼓励大家咬紧牙关,渡过难关。活动当日,新华云直播达到110多万人次的点击量。

  6月25日,“黄河·河湟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盛大启幕,四大板块83个项目,线上线下同步发力,以激发文旅消费意愿、扩大文旅消费、培育“大美青海·旅游净地”品牌为目标,拓展文旅消费空间,增加文旅企业收入,发挥文旅行业在推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有作用,让文旅“活”起来,体育“动”起来,消费“热”起来,是一场全省齐联动、全民共乐享的惠民消费活动。

  除了带动经济复苏,企业复工复产之外,“青海人游青海”在展现青海文化自信方面也体现出非常大的价值。才让太说,青海的文化灿烂多元,通过推出一系列文化旅游品牌,实现青海人见青海,青海人爱青海的活动意义。由此看来,“青海人游青海”已经不仅仅是一个项目,而是一个系统工程,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在“游”的过程中看文化、体验文化、了解和掌握这种文化,增强文化自信。

  才让太认为,“青海人游青海”同时还在带动文旅资源品质的不断提升。他说,青海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由于缺乏包装、打造和推广,很多地方并不被人们所认知,对外地游客也没有足够的吸引力。通过这次活动,各地都开始重视并重新梳理和推广自己的文旅资源,注重打造自己的品牌,让更多的人去了解,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契机。同时,这对全省下一步实现全域旅游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把资源盘活,打造和推出能够满足各种人群需求的文旅产品,为进一步做好国内游和入境游奠定了非常好的发展基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