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藏族青年歌手再度结缘藏香,促古法制作技艺传承

王媛媛 发布时间:2020-10-13 09:2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哦,藏香,你给我多少美好的想象。”因一首《藏香》,藏族青年歌手三木科被更多人知晓。15年后,三木科再度与藏香结缘。日前,由其创立的“藏源自然 香养世间——曼桑”品牌发布会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举行。


图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了解藏香制作技艺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藏香作为西藏最具藏民族传统文化特色的标志性符号之一,时刻伴随着藏族人民的日常生活,其制作技艺已入选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多年来,三木科走访了西藏多地,拜访多位藏香制作的传承人,搜集整理相关素材,了解藏香制作技艺的传承现状,并成立公司,研发产品,以期助力这一非遗的传承发展。

  该产品的研发、制作人,同时也是藏香制作技艺传承人的次仁告诉记者,手工制香的技艺已经在他的家族代代传承。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虽然一部分机械代替了手工,但是西藏自治区对于这项手工技艺的保护和传承给予了大力支持,师带徒的现象依然普遍。他希望通过三木科的个人影响力,能够让更多人了解和传承这项古老技艺。

  当日发布会现场,三木科所属的公司正式成为西藏自治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会员单位。该协会工作人员次仁罗布表示,三木科将继续致力于生态环保等方面的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引领西藏青年崇尚绿色生活方式。

  西藏拥有很多古老的民族手工艺艺术,它们风格迥异、独具特色。近年来,作为特色产业之一,西藏民族手工业融合传统文化与现代元素,逐步向着标准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工业产值也在不断提升,为西藏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媛媛 )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自驾游被困高原边境西藏移民管理警察紧急救援

    接到警情通报后,康马边境管理大队立即抽调大队部和涅如边境派出所7名民警及5名辅警组成应急救援队伍,携带救援装备,联合相关部门,紧急赶往事发现场开展救援工作。[详细]
  • 走,去高山户外逐梦

    10月2日晚,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高山训练基地里,随着西藏登山专题片《逐梦云端》的播放,一帧帧画面将人们拉回在云端的逐梦故事。[详细]
  • 珠峰脚下的紧急救援

    10月1日15时许,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珠峰边境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游客在珠峰景区旅游期间失联,不知去向。[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