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冬日望南山

惠军明 发布时间:2020-10-29 10:11:00来源: 西藏日报

  晴朗的冬日于旷野漫步,常会看见重叠连绵的群山。

  那些山关中人称其为“南山”,或称其为“秦岭”,它们于远方和我相视对望。

  那些山沉默而苍老,从古至今它们都矗立在那里,在寒冷的冬日它们像一群饱经世故、风霜满面的老人,相互依偎着、簇拥着,抵御着严寒摧残。它们自东往西远山蜿蜒扭曲,曲线并不优美,高低起伏间好像承受着极大的痛苦,这让肃立北方的我感到异常的压抑和沉重。

  冬日的山林凋零了吧?山泉枯竭了吧?冬日里它丢失了生气。那些裸露的山石在西风中在瑟瑟发抖吧,还有山间的那些生命精灵们也都隐藏了形迹吧?

  这些沉默的山啊,其实早已横亘在秦人心里!它们千百年来用自己的“铜皮铁骨”呵护着八百里秦川,竭尽全力忍受刀风箭雨,不怨天尤人,不随波逐流,而自己早已被风雨改换了容颜。

  陕西秦岭的山称不上高拔万仞,但陡峭异常;山称不上钟灵神秀,但孤傲坚挺;山称不上高大雄伟,但敦厚朴实。它们一直以来都孤孑的存在着,不屑与风霜雪雨苟合。它用自己的形体表达着不平和愤懑,它的沉默构成了它的独特性格。

  从古到今秦人在三秦大地开拓进取,生生不息。远山无语,但它肯定见证了秦川的兴衰沧桑,历史烽烟。作为中华民族的诞生之地,中国文化的发祥地,这里上演过多少历史的大戏啊!那衣衫褴褛的远古关中人抡斧挥镢决破土开荒,黝黑的皮肤挂满汗珠,他们为生存与天斗、与地斗,谱写过生命的不屈与辉煌。那古杀场的陈仓旧地,秦都城的咸阳啊,十三朝的古都长安啊,无数的精彩故事肯定温暖过大山的记忆。

  在大山的日记里,一定会有杀猪宰羊,开怀畅饮,战旗猎猎,沙场点兵的盛大场面;一定会有万乐齐鸣,百族朝贺,汉唐雄风,盛世气象;一定见证了风流散去,千年废都的流年岁月;当然也一定观望了如今高楼林立,复兴崛起的动人诗篇。沉默无语的大山的记忆里,肯定有一幅幅历史长卷在铺展。

  八百里秦川生活着群山呵护的万千关中人,赋予了关中人独特的性格。

  这些人生来憨厚愣直,不懂曲里拐弯,从不懂得遮掩与谄媚;说话高声若叫喊若吵架,直来直去呼名道姓,想说啥就说啥,个个直肠子;遇到不平事,摔桌子摔碗,不管它三七二十一就扑上去见义勇为;遇到落难人则送衣送饭全力相帮,并慷慨解囊;即使娱乐唱戏也要吼得惊天动地声嘶力竭,从不理会外地人的嘲笑。秦地的人与秦山有一样的性格,一方水土一方人啊。

  我在这个晴朗但又寒冷的冬日,默默远眺那起伏连绵的群山,我的目光与大山一样深邃。山的轮廓清晰的展现在天之南,长久与我对望着,我们早已“相看两不厌”了。在冬日,南山苍茫古老、深沉无语,我终于读懂了那些远山,它们永远是承载秦人精神的山系啊!有了它的存在,秦人永世不会丢失自己精神家园了。

  冬日望南山,山无语,我也无言。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布宫 “新装”

    世界文化遗产布达拉宫10月26日起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粉刷季,工作人员将用10余天的时间对宫墙、白塔、窗框进行整体粉刷,为布达拉宫美颜。[详细]
  • 拉萨与南京实现直航

    “我是第一次来西藏旅游,来拉萨的时候坐的中转航班,没想到回去时能买到拉萨至南京直飞航线首航的机票,真的太幸运了!”拉萨至南京直航乘客魏娜告诉记者。[详细]
  • “冬游西藏”活动已启动,这份攻略适合你

    据悉,今年“冬游西藏”时间定档为2020年10月15日至12月31日,优惠活动涵盖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旅游车辆、航空、铁路、游客组团等方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