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奏响保护强音 传承千秋文脉

发布时间:2021-09-08 09:02:00来源: 西藏日报


图为文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泽巴多吉在进行文物修复工作。 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提供


图为八宿县羊达村历史文物——石磨。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提供

  近年来,昌都市文物保护研究所积极开展文物资源普查、文物考古调查以及文物清理发掘等工作,同时,开展文物保护理论、技术与方法研究,出土文献研究及考古发掘研究,并负责文物档案资料管理,挖掘和提供文化产业发展项目,为昌都市文化文物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来到芒康盐井古盐田,登高俯瞰从江边绵延分布到山上的数千块盐田,银光闪烁,在错落有致的红白盐田之中感受原始制盐的全过程;

  走进类乌齐查杰玛大殿,看看三种颜色绘饰的花殿、红殿、白殿,寻找红、白、黑三种颜料涂添的竖形纹饰背后的含义,领略藏、汉、尼泊尔三种建筑风格融为一体的独特魅力;

  登上被誉为“藏东第一禅林”的强巴林寺,眺望高楼林立的昌都城区,欣赏殿内精美的壁画,听一场精彩绝伦的辩经……

  昌都,坐拥各类文物点685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93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35处。遍布藏东这片土地的历史遗珍,讲述着昌都故事,永续着千秋文脉。

  2020年,昌都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为工作方针,紧紧抓住“十三五”文物保护规划的重要战略机遇,以保护文物为重点,以促进民生为突破口,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活”起来。

  稳步推进文物保护工程项目

  昌都解放委员会办公旧址近期迎来一批又一批参观者,它是昌都人民政权第一个规范意义上的办公场所。在旧址入口的廊檐下,鲜艳的五角星以及“为人民服务”“劳动创造世界”的标语带有鲜明的时代印记,穿过历史时空彰显着初心和使命的永续传承。

  2016年,昌都解放委员会办公旧址被批准成为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十四五”文物保护规划项目中,昌都解放委员会办公旧址保护展示利用工程纳入中央预算项目,与它一起的还有强巴林寺、左贡寺、芒康竹卡红色遗迹保护展示利用工程等11个项目,总投资为3.08亿元。

  作为“十三五”中央预算内重点项目贡觉县达律王府、左贡县吾同寺、边坝县达瓦寺、江达县瓦然寺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并正式开工建设,涉及资金3600万元。

  过去一年里,续建项目卡若遗址二期工程、芒康盐井古盐田二期工程、查杰玛大殿安消防工程、强巴林寺电气线路改造工程等10处项目已全面竣工并通过自治区文物局终验,涉及资金6353万元。

  而投资2500万元的卡若区嘎玛丹萨寺、900万元的八宿县桑珠德钦林寺安消防工程、800万元的丁青县拉妥夏久寺、720万元的桑珠德钦林寺展示利用工程等9处维修保护工程已完工并经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初验。

  此外,2020年新建项目边坝县边坝寺、贡觉县唐夏寺、和洛隆县硕督寺安防工程,设计单位已完成编制方案设计,并通过审核。

  持续加强文物惠民工作

  西藏历史上第一次科学发掘的原始社会村落遗址——卡若遗址就在卡若区卡若镇卡若村村口,斯郎曲珍是遗址的看管员。目前遗址不对外开放,她每个月需去遗址巡查3次,一年下来可以拿到14000元的看护费。

  既能在家照顾两个小孩和老人,又能拿到不错的收入,这对斯郎曲珍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差事。每一年,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都会抽查自治区级、国家级野外文物保护单位看管人员及市县级野外文物保护单位看管人员履职情况,核算看管经费并发放至各县。

  2020年,昌都市发放自治区级、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看管人员工资共计77.28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11.76万元;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看管人员工资共计47.52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18.72万元。

  在文物保护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始终与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站在统一战线,坚持本地优先原则,要求施工单位采购本地沙土、片石等材料,并优先雇佣本地农牧民群众参与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各工程项目共购置本地材料945万元,雇佣380人,发放工资585万元。

  不断提升文物安全防范能力

  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生命线。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文物建筑和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精神,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签订责任书、安全隐患排查等形式,保障文物绝对安全。

  通过组织召开全市文物保护工程领域安全隐患排查部署会、昌都市红色遗迹保护工作专题会、昌都市文物保护工程领域冬季停工期间安全生产部署会等文物工作会议,全力安排部署全市文物保护工作。昌都市人民政府、市文化局(文物局)与11个县(区)、138个乡镇政府及文化(文物)行政主管部门、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层层签订《文物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构建了“市、县、乡镇、文物保护单位”四级文物安全防范体系。

  同时,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还与2020年在建文物保护工程的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签订《昌都市2020年度文物保护工程安全目标责任书》,确保文物保护工程领域的安全。

  此外,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联合消防、统战、民宗等相关部门深入卡若区、洛隆县、边坝县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文物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对部分文物保护单位存在电器线路老化、私拉乱接等突出问题要求各寺管会、民管会立即整改。

  过去一年里,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召开各类消防知识讲座4次,消防知识培训5次,各类消防演练8次。

  今年,除了完成常规工作,昌都市文化局(文物局)将加大文物工作者培训力度,以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为主,重新调整自治区级、县(区)两级野外文物点看护人员,并开展野外文物点看管人员培训,让看护人员掌握安消防、盗窃等安全理论知识。同时,组织全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寺管会、民管会负责人开展文物安全培训,加强管理人员的文物安全意识,确保文物安全。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