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拉萨河1号闸完工并开始发挥效益

发布时间:2022-06-15 10:27:00来源: 西藏日报


拉萨河河势控导工程(滨江花园段)。图由 王锐 提供

  拉萨河河势控导工程(滨江花园段)于2021年5月24日下闸蓄水,经过21个月紧张有序施工,于今年5月项目合同内工程全部完工并开始发挥效益,标志着拉萨河1号闸完工。工程建成后,枯水期蓄水后可形成宽广的碧绿湖面,抬高两岸地下水位,补给两岸滨河生态走廊,维持良好的水生态环境。

  下闸蓄水后 周边生态发生明显变化

  拉萨河河势控导工程(滨江花园段)是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拉萨市“十二五”水利发展规划》所确定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是民生工程,是打造“美丽家园幸福拉萨”的重要工程。工程位于拉萨市城南,系拉萨河城区段自下而上的第一座拦河蓄水建筑,2号闸下游约2.08公里,是目前海拔最高、轴线最长的气盾坝工程。

  2020年9月1日,由水电基础局承建的拉萨河河势控导工程(滨江花园段)正式开工,2021年5月24日下闸蓄水,经过21个月紧张有序施工,于2022年5月按期完成施工目标。

  记者了解到,拉萨河河势控导工程会像海绵一样将雨水吸收储存,既可以避免城市内涝,又可以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再造,对周边生态环境起到调节作用。去年5月24日下闸蓄水后,蓄水量最高峰达130万立方米。同时,周边生态也有了明显变化,去年在项目周围植树成活率更高,秋冬还迎来了许多鸟类栖息过冬。

  该工程及两岸水生态景观将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通过“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修复滨河水生态系统,将70%以上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在拉萨河与两岸城区之间建立起海绵生态走廊。工程建成后,枯水期蓄水后可形成宽广的碧绿湖面,抬高两岸地下水位,补给两岸滨河生态走廊,维持良好的水生态环境。宽广的湖面和两岸良好的水生态景观,也会吸引更多的野生鸟类前来栖息。

  项目建成后

  将提升城区城市形象和品位

  1号闸的建设完工有利于游荡性河道的整治,控导主流、稳定河槽、缩小游荡范围,保护两岸堤防,促进现有城区防洪体系的完善,为闸址周边市区水生态环境的改善和景观打造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该项目的建成,将全面提升拉萨城区城市的形象和品位。工程建设将有效保护和提升城市水环境,科学保护和修复城市水生态,因地制宜地维持和营造城市水文化,从而使城市具有良性的水循环、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景观系统。

  该项目负责人李君说:“建设过程中,为当地农牧民提供就业岗位129个,为农牧民累计发放工资522.33万元,通过租赁设备等形式,为当地创收3500余万元。”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假期不远行 近郊游成新风尚

    “假期和孩子一起参加这场户外活动,不仅能感受拉萨郊外大自然的美,还能在旅行中收获知识,非常有意义!”拉萨市民王先生说。[详细]
  • 共谋研学旅游发展新格局

    为推动西藏研学旅游高质量发展,加快把西藏建设成为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日前,区旅游发展厅在拉萨介观艺术中心举办西藏研学旅游研讨会。[详细]
  • 山南市:生态游 持续升温

    W020220614336883320094.jpg
    近日,由山南市乃东区旅游发展局、结巴乡人民政府和结巴乡文化旅游综合服务中心主办,以蜜蜂文化为主题的生态体验园首届赏花节暨结巴乡林卡旅游文化节在乃东区结巴乡开幕。[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