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最新:滞留拉萨游客返乡政策

发布时间:2022-09-21 09:5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9月19日,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上,拉萨市旅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睿介绍,为了更好地服务滞留游客,有效疏解拉萨市滞留游客离拉工作,同时坚决杜绝疫情外溢,根据西藏自治区防疫办《关于进一步做好滞留游客安全有序离藏的通知》,拉萨市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结合拉萨防疫工作实际,制定了《拉萨市滞留游客疏解方案》〔拉防办发2022(81)号〕(以下简称:《滞留游客疏解方案》),对滞留在不同风险等级的游客提供了离拉疏解专项方案。

  截至9月19日中午12时,在拉萨滞留游客还有近1200人,其中西藏自治区内人员及短期不离藏旅客442人,有意愿返乡游客739人。根据《滞留游客疏解方案》,累计将449名符合条件的中高风险地区滞留游客转运至低风险观察点,对其中200余名60岁以上老年人、14岁以下儿童、孕妇、基础病患者等特殊游客进行了优先转运。

  目前拉萨滞留旅客的返乡政策是:中高风险地区游客。由游客所属街道(乡镇)核酸检测组对中高风险区内游客进行“三天两检”筛查。核酸结果阴性游客由街道(乡镇)按照特殊群体优先的原则安排“点对点”送往低风险区观察点进行7天医学观察,并根据游客离藏时间、交通工具、三天两检的时间节点精准安排5次核酸检测、一次抗原检测。游客符合所有核酸结果阴性、藏易通绿码即可离藏。自驾游客由所在社区(村委会)出具离拉相关证明自行离藏,各陆路卡口查验后予以放行。

  低风险区内游客。各县(区)、功能园区低风险地区滞留游客,由游客所属辖区内的核酸检测组负责“三天两检”,对符合7天低风险旅居史、“三天两检”(间隔24小时)和一次抗原检测呈阴性、藏易通绿码条件的,由所属辖区提供车辆保障点对点运送至火车站、机场,确保游客顺利离拉出藏。低风险的自驾游客由所在社区(村委会)出具离拉相关证明自行离藏,各陆路卡口查验后予以放行。

  暂不离拉出藏游客。对符合离拉出藏条件但因个人原因暂不离拉的区外游客,按照食宿自理的原则,可在原居住地就地安置。

  此外,就广大滞留游客关心的中高风险地区的游客什么时候能安排被转运至低风险区。王睿说,自9月17日起,根据属地管理原则,拉萨市各街道以社区为单位进行统筹安排。(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佳豪)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