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1100公里的迁徙,今年首批黑颈鹤返回林芝越冬

发布时间:2022-11-09 14:39:00来源: 西藏商报

  


在林芝迁飞途中的黑颈鹤种群。图由罗大庆提供

  黑颈鹤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类,通常活动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开阔农田、河谷和湿地,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林芝是黑颈鹤的重要栖息地之一。据北京林业大学郭玉民教授团队跟踪监测,10月30日以来,今年首批黑颈鹤顺利从青海湖附近繁殖地返回林芝越冬地,迁徙直线距离超过1100公里。

  黑颈鹤是青藏高原的“旗舰”物种,也是高原湿地健康状况的“天然指示器”。据林芝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林芝市各级林草部门不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野生动物栖息环境持续改善,黑颈鹤等珍稀濒危物种保护水平显著提升。据调查,每年在林芝越冬的黑颈鹤种群数量超过600只,占我国黑颈鹤总数的3.5%。通过卫星追踪技术了解到,林芝黑颈鹤迁徙路线也较为特殊,相比于西藏其他市地黑颈鹤在区内短距离迁徙的习性,林芝境内的黑颈鹤选择“青海湖-林芝”迁徙路线,几乎跨越整个青藏高原,是国内黑颈鹤迁徙距离最长的线路之一。跟踪数据显示,每年11月初黑颈鹤带着当年出生的幼鸟从青海湖迁往林芝越冬,次年3月下旬至4月中旬离开林芝越冬地北迁至青海湖繁殖地。迁徙多在气流上升明显的白天进行,迁徙速度可达100 km/h,整个迁徙需要一到两周的时间。

  林芝数量众多、类型丰富、功能多样的自然保护地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环境,境内巴松湖国家森林公园、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嘎朗国家湿地公园、朱拉河国家湿地公园等保护区域是黑颈鹤的重要越冬栖息地,每年都吸引大批候鸟到此越冬觅食。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林芝市林草局将持续加大野生动物监测调查力度,依托雅尼湿地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等技术平台,不断提升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科学化水平,逐步构建野生动物保护科技支撑体系,切实为黑颈鹤等珍稀物种的保护工作“保驾护航”。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