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走在拉萨街头——熟悉的味道日渐浓厚

发布时间:2022-11-18 09:58:00来源: 西藏日报

  街头巷尾车来人往、酒店餐饮开门迎客、商场超市人气回升、施工现场机声隆隆……这座因疫情而“暂停”的“日光城”,渐渐升腾起烟火气息。拉萨市在不放松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11月14日,记者走在街上,看到路上车辆络绎不绝,出租车复工运营。市民可在路边打车,也可以在微信小程序上预约下单。

  随着复商复市工作的稳步推进,市民群众有序走出家门,来到辖区各类商超店铺购物或在餐饮店打包。

  记者在北京中路百益超市门前看到,前来购物的市民戴着口罩,按照工作人员的引导,测体温、扫场所码,查健康码、行程码、核酸证明,保持安全间距有序排队进入。超市内商品琳琅满目、备货充足,蔬菜瓜果、米面粮油等品类多样,市民们有序选购,秩序井然。

  “我家孩子要返校了,我来超市给他买一些食品。想买的商品都有,蔬菜水果非常新鲜。”前来购物的市民扎桑说。

  “我是一名防疫一线志愿者,今天刚好休息,到超市给家里买一些生活用品。看到大家有序购物,我心里特别高兴。希望大家继续增强防疫意识,遵守防疫要求,配合防疫管理,珍惜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志愿者米次说。

  14日上午9点,记者在洛堆社区的梦祝鲁库茶馆门口看到,来购买藏面、甜茶的顾客自觉保持安全间距,排队购买。“这家藏面很好吃,以前经常吃。现在这家店恢复营业了,就赶紧过来了,也可以打电话让他们送到家门口,非常方便。”居民扎西说。

  “昨天我们接到了不少订单,今天要继续加油。”ELK咖啡店的员工小朱告诉记者,咖啡店11月10日正式恢复营业,顾客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下单购买,店里有专门为顾客送咖啡的工作人员。“您好,您的咖啡到了,请来小区门口取。”咖啡店员工央金将外卖送到订单地址后给顾客打去了电话。居民桑姆接过外卖高兴地说:“我9点40分才下的单,10点就送过来了,你们真的太给力啦。”

  初冬的暖阳洒满重拾“烟火气”的大街小巷,复工复产的商户们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认真做好环境消杀,在门店前最醒目的位置摆放好消毒用品及场所码、付款二维码等,为出门购物的市民提供安全、便捷、贴心的服务。

  “您好,您的京东快递到了,请您签收。”家住城关区扎细街道尼卓林社区蜀苑小区的扎西卓玛一边等着快递员对快递进行再次消杀,一边高兴地说:“给家里狗狗买的狗粮,没想到这么快就收到了,快递配送非常及时。”

  据了解,京东快递在拉萨的6个自营网点中,蔡公堂营业部、柳梧新区营业部、东城营业部已复工复业。顺丰、中通、圆通等快递也正在有序复工复产中。

  轰鸣的机械、忙碌的工人……随着拉萨市有序复工复产,拉萨市北环路和蓝天路改造、柳梧新区北组团地下管网改造、城关区纳金街道嘎巴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等一个个项目建设工地,重新恢复了往日的繁忙。

  防疫复工“两不误”,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近段时间以来,拉萨市及各县(区)、各功能园区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组织、统筹安排,持续推进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在建项目有序复工复产,督促指导各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按照“两点一线”闭环管理,确保疫情防控、项目建设、安全生产同部署同落实。在从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大建设者鼓足干劲、开足马力加紧工程建设,全面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随着拉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百姓生活逐步恢复正常,街头巷尾的“烟火气”更浓了。

  (记者 黄志武 裴聪 刘琳琳 拉巴桑姆 央金 鹿丽娟)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