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西藏观察:铁路旅行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23-03-08 09:22: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自青藏铁路开通以来,极大地便利了进出藏的人流物流。如今十多年过去,进藏已有了更多、更快的选择,但“坐着火车到拉萨”仍是不少游客心中的首选。

  究其原因,青藏铁路沿线的壮美风光与世纪工程本身共同组成了独特的旅游资源:青藏铁路沿途穿越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穿越世界上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昆仑山隧道、世界铁路第一高车站——海拔5072米的唐古拉车站……在起点站,乘客们在发车前擦亮自己座位旁的窗户,以便更好欣赏沿途景色,已逐渐成为一种重要的“仪式感”。

  在此背景下,将交通出行过程深度融入旅行体验的铁路旅游专列,成为西藏旅行时一个不错的选择。

  自青藏铁路建成通车开始,旅游专列便逐渐开始运营,如今已形成颇有特色的品牌。就在这个月初,进藏旅游专列恢复开行,“天路格桑花·梦圆西藏”Y971次旅游专列已经从西宁出发抵达拉萨。与此同时,青藏集团公司将针对旅游、会展、赛事、研学等团体客户,在青藏集团公司管内各次列车上,推出旅客列车包车和专列预定业务,以满足不同社会群体的出行需求。

  放眼全国,铁路旅游专列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商业模式。而在西藏,“桃花”旅游专列等多个旅游产品也逐渐形成特色品牌,带来旅游经济的同时,生态效益同样突出。例如游客通过铁路观光方式穿越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饱览风光的同时避免了对这些地区脆弱生态的破坏,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升,旅游消费的潜力不断释放。近年来,西藏旅游市场的热度不减。用好自身旅游资源及口碑热度,进一步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满足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旅游需求,西藏旅游市场的发展潜力广阔。

  基于青藏铁路、拉林铁路的铁路旅游还将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中扮演更加突出的一环,深入打造精品路线,提升服务品质、优化游客体验,铁路旅行还将发掘出更加巨大的潜力。(中国西藏网 文/欧帆)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