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旅游

向您推介“民族交融之地、文化汇聚之地”——西藏那曲

发布时间:2023-03-09 08:46: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为做好新形势下“增强那曲知名度、提升那曲新形象”新闻宣传各项工作,3月7日,西藏那曲市召开2023年新闻媒体座谈会。来自那曲各县宣传部相关负责人、那曲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西藏各大媒体及中央驻藏媒体相关负责人欢聚一堂,共议探讨那曲新媒体的发展前景,结合远古草原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传统历史文化,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好作品。


图为那曲市2023年新闻媒体座谈会会议现场

  那曲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西藏的北大门,是中国海拔最高、陆地国土面积最大、也是全国最年轻的地级市;那曲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世界高原文明的重要发源地;那曲是民族交融之地、文化汇聚之地、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融之地。《格萨尔史诗》与《诗经》格律共响,体现的是汉藏文化同根同源同宗的悠久历史,文成公主进藏走过那曲,一路镌刻下中原与边疆文化交融的故事,唐蕃古道、茶马古道将汉藏一家始终紧紧连在一起,被誉为汉藏民族团结的“千年平安路”……会议全方位介绍了那曲的自然天然优势和未来发展的实际情况。


图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西藏记者站党委副书记、副召集人陈琴介绍融媒体相关情况

  “增强那曲知名度、提升那曲新形象”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深化乡村振兴、奋勇争当“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先锋队排头兵的必然之举;是推动那曲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转型升级,凝聚团结前行共识,不断奋斗出成果、拼搏出荣誉、锻造出精神,赢得应有的尊严、该有的荣誉的必然之举;是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在时代大潮中绽放新作为、展现新形象,改变外界对那曲刻板印象的必然之举;是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之举。


图为安多县自媒体人士发言


图为参会人员认真聆听会议内容

  西藏那曲具有千年历史,随着社会的迅猛发展,那曲力争跟上时代潮流,努力将生态、畜牧业发展走在西藏其他城市与地区的前列。通过那曲的历史变迁,讲述那曲人民寻找梦想、编织梦想、实现梦想的那曲故事。以网络宣传推介为主战场,深耕深化网络宣传,利用各类网络资源,改变传统的传播方式,话语体系,推出更有“酥油味儿、糌粑香”的网络产品,并在微博、微信、抖音、快手、B站、小红书、知乎等新媒体平台推出传播壮美的藏北草原。

  会上,与会代表对那曲宣传推介的切入点做了介绍,那曲要依托生态长廊街区打造那曲文化新地标,以生态保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三江源和羌塘国家公园建设工作,发展以草原、冰川、湿地、地质地貌等精品、高端、环保的生态旅游产品,促进生态文化旅游,积极挖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文化产品,突出汉藏文化同根同源同宗,体现那曲人民爱党爱国的深厚情怀。

  那曲“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独一无二的根基底蕴、忠诚永毅担当奉献的伟大精神、独特的政治优势”将“高就高出精神、大就大出贡献、苦就苦出尊严荣誉” 等最鲜明特点、最独特优势打造成全国全区最响亮名片,塑造出那曲“缺氧不缺美景、严寒不掩极境、年轻不失厚重”的良好形象。(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德吉卓玛)

(责编: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