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学习在高原 > 理论前沿

【西藏观察】传统村落:留得住乡愁,守得住幸福

发布时间:2022-11-06 14:1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幢幢小楼鳞次栉比,村里水泥路蜿蜒整洁,雪山融水汇成条条小溪流到吞曲河中,上百座藏香水磨沿河流自然曲线分布,藏文博物馆、吞巴庄园、吞弥·桑布扎故居……这些古色古香但又不失清新的人文和自然景致,让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尼木县的传统村落——吞达村尽显独特魅力,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旅游。

   近年来,像吞达村这样的传统村落越来越受关注。昌都市左贡县东坝乡军拥村、日喀则市吉隆县吉隆镇帮兴村、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赤康村、山南市乃东县扎西曲登村、阿里地区普兰县普兰镇科迦村……这些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高原古村落,或因建筑风貌,或因传统技艺,亦或因历史文化,均被加以保护并创新开发。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拟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的公示》,西藏自治区45个村落拟入选。

  每一座传统村落都是一部厚重的书,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厚重的文化价值。隔澜沧江而居的昌都市芒康县纳西民族乡上盐井村,至今保留了我国境内较为完整的古老制盐方法,村民们世代制盐种地,延续至今山南乃东昌珠镇扎西曲登村的扎西雪巴藏戏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远的内涵是西藏白面具藏戏的杰出代表林芝市波密县日卡村有着上百年历史的木屋在壮美的冰川映衬下,成为一道亮丽风景……近年来,西藏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在传承历史文化的同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使传统村落在保护中得到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变得更加美丽宜居。秀丽的乡村风景,独特的乡村建筑,浓厚的地域文化,让“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画意境逐渐成真。

  高原传统村落包含着极其丰富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和优势。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西藏自治区在保护传统乡村的物质内容和文化生态的基础上,将这些资源转化成“资本”和“红利”,对于推进乡村振兴有着重要促进作用。位于阿里地区孔雀河下游的科迦村,自古就是阿里乃至西藏对尼泊尔、印度贸易的一个重要通道,近年来通过积极培育传统村落的文化休闲旅游项目,如手工艺作坊、民俗表演、乡土文化体验地等,村民走上了致富路。山南市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依托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着力打造“强钦青稞酒”“强钦庄园”“强钦林卡”三位一体的乡村旅游文化体验区,成为藏南旅游小环线“打卡”之地……事实证明,开发好传统村落,不仅是旅游业的又一张新名片,也是乡村振兴的经济支撑点

  希望一座座传统村落不仅能留得住乡愁,更能守得住幸福,成为群众生活富裕、精神富足的保留地。(中国西藏网 文/孙健)

(责编:陈卫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