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 媒体报道

京城“柠檬黄”以柔性服务助力中非论坛

任佳 王伟 发布时间:2018-09-05 08:59:00来源: 央视网

9月3日至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京召开。峰会期间,北京共有9000名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周末停休,服务于全市1700多个公交车站、300多个地铁车站以及300多个交通路口。

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被百姓亲切地称为京城“柠檬黄”,他们身着黄色制服,最初活跃在公交、地铁站台,随着队伍的壮大,服务岗位也延伸到赛场、公园、交通路口和校园门口等区域,维护首都公共秩序,大力倡导公共文明理念,独有的“柔性引导”方式在服务实践中大获好评,众多市民纷纷交口称赞。

海淀区羊坊店街道,地处长安街西延长线,辖区内中央、国家机关多,大型商、市场多,地铁、公交线路多,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据羊坊店街道办事处负责人刘朝丽介绍,街道辖区内共有19个公交站台、5个交通路口、5个地铁站台,公共文明引导员164人,是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最多的一个单位。

在这支队伍中有一群“特殊”的群体,他们离退休在家,虽已不再年轻力壮,但继续奉献爱心、发挥余热的热情却丝毫未减。工作中,他们引导乘客文明有序乘车、帮助老弱病残上下车辆;引导群众要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为乘客引路指路;宣传控烟禁烟条例……无论刮风下雨还是酷暑严寒,他们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用柔性的引导服务,专业的宣传用语,文明的礼貌用语,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身边的群体,为缓解道路交通压力,确保交通顺畅有序,争做文明有礼北京人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9月3日,北京,55岁的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钟健正在复兴路与羊坊店西路交叉路口进行交通疏导工作。她加入引导员队伍已一年有余,作为一名引导员,钟健觉得很自豪。

“我们虽然是一名小小的引导员,但作用大,能够为提高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做贡献”“别看我们的指挥旗子小,但能确保行人安全出行。” 钟健说。

申桂云,52岁,加入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两年多了。她常在公主坟西公交车站引导市民乘坐公交。

引导员的工作很辛苦,夏天脸被晒的脱皮,冬天冻的双脚失去知觉,但申桂云从未想过放弃。“当时想人家都能干,我怎么就不行呢,这样就挺过来了”申桂云说。

朱国强,55岁,负责在地铁公主坟站引导乘客有序乘车,加入引导员队伍仅半年。他的口袋中常备糖块、卫生纸、地铁路线图等日常用品,“地铁里经常会发生乘客因低血糖晕倒的情况,我这半年就遇到过七八起”,还有些乘客向朱国强要卫生纸,请他帮忙看东西等,朱国强笑称自己为乘客的“保姆”。

最初上岗的三个月,朱国强因不适应快节奏的工作和巨大的体能消耗,几乎每晚都难以入睡,但他没有放弃!“在我这个年纪,每天还能为老百姓做点事儿,活的很有意义,时间长了也就挺过来了。”

根据全市城市运行交通指挥部部署,从8月29日到9月6日每人每天岗位服务时间不低于6小时。图为9月3日,北京,首都公共文明引导员高向东、色春芳在公主坟地铁站内引导乘客有序乘车。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