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数博会 > 媒体报道

深挖大数据“钻石矿” 驱动贵州深刻变化

王钦 发布时间:2018-05-24 15:23:00来源: 人民网

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大数据主题博览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这些年,坚持“全球视野、国家高度、产业视角、企业立场”的办会原则,贵州在产业创新的过程中,已形成一批大数据引领性、应用性、支撑性项目,在新一轮信息化潮流中抢得先机、掘得富矿,正在吸聚全球资源,吸引国内外项目纷纷落地,变成大数据从业者心之向往的“云端沃土”。

“贵州发展大数据确实有道理。”贵州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生态气候、政策、人才等优势,大数据“实验田”孕育破土,大数据产业基础已经牢固,接下来要做的就是领域“深耕”,要让渗透到人民群众生活方方面面的数据,得到充分的利用和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因此,深挖大数据“钻石矿”是当前为所必为、为所当为之事。

首先,要让海量数据资源产生价值,必须多动脑筋、多出实招,切忌空喊“口号”,毫无成效。在大数据的运用上,一些政府网站还存在数据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意见建议不回应等情况,严重影响到公民网络问政答疑,政务信息快速公开的利益诉求。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掌握数据的主体单位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提高政府治理能力,服务民生社会事业,让数据充分发挥出商用政用民用价值。

其次,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必须创新思路、灵活手段,避免“高开低走”,收效甚微。发展大数据产业,要重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和企业要携手共进,联合培育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延伸业态,推动数据处理加工交易、智能终端产品制造、电子商务等产业的蓬勃发展,引进一批大数据领军企业,支持一批创新型企业快速成长,发挥一批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实现数据资源的共建共通共用。

再次,要加强数据立法保障用户权益,必须科学决策、立法先行,做到有法可依,用则无虑。坚持以应用为中心,是大数据最基本的出发点,不断完善数据立法体系,建立健全法律监督机制,在政府治理、司法改革、民生事业等领域,还要有更多的体现。同时,建立数据安全领导机制、防范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能够更好地保障数据为社会服务、人民服务,助推经济社会发生深层次变革。

众所周知,贵州发展大数据,数博会搭建了对外交流合作的平台,吸引全国大数据行业的一个又一个“第一”相继落地: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首个国家级大数据发展集聚区、首个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等的建设,已成为贵州坚守两条底线、创新思路谋发展,大力实施三大战略行动、真抓实干促赶超的生动体现。深挖“钻石矿”,弄懂用活大数据,贵州在持续发力。

在大数据的有力驱动下,贵州经济社会发展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人们的思维方式、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正在产生深刻的变革,从政府到企业、从专家到百姓,学大数据、用大数据、抓大数据的氛围、意识和能力得到前所未有的增强。

深挖大数据“钻石矿”,贵州正在工业和信息化深度融合的浪潮中抢得先机,弄懂用活并发掘出大数据产业的无限潜力,为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加油鼓劲。

(责编: 陈濛濛)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