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美丽中国长江行 > 本网报道

瑞昌转型发展:打造长江“最美岸线”

陈冰旭 发布时间:2018-05-19 14:31:0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过去,因经济利益的驱使,沿江村民非法抢建了一部分码头,虽经多次打击,但治理效果不明显,造成宝贵的岸线资源被非法侵占。”据江西省瑞昌市生态园区建设办公室主任张吉奎介绍,这里的非法码头和非法采砂曾一度十分猖獗。

  瑞昌被誉为“长江明珠”,是长江入赣第一站,水深港阔,腹地平坦,拥有19.5公里长江岸线,港口吞吐量始终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5月17日,“美丽长江中国行 共舞长江经济带 生态篇”记者团来到江西瑞昌。记者看到,如今秩序井然,船只穿梭自如的景象,让人无法将它与当年的两岸“散、乱、差”联系起来。

  瑞昌市委市政府着力开展的港口码头整治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

  非法码头的存在,造成对宝贵岸线资源的非法侵占,危及航运安全,破坏生态环境,对其取缔整治刻不容缓。当地政府遵照上级统一部署,狠下决心、一鼓作气,全力打好非法码头整治攻坚战。

图为整治前的狗头矶以东段非法码头

  从“乱”到“拆”

  截至现在,瑞昌港区共拆除各类码头24座27个泊位。其中,非法码头16座19个泊位,无需保留的小散码头8座8个泊位,清理沿江非法砂场10家,拆除沿江水洗设备4处。

  “原来无论冬夏,我家的窗户都不敢开,都是运输矿石的车辆卷起来的灰尘。”附近的居民吴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吴先生家所在的狗头矶以东段共拆除非法码头5个,非法泊位6个,并于今年3月份全部复绿。

图为整治后的狗头矶以东段码头,恢复绿植  

  从“拆”到“整”

  “针对非法码头,不能简单地一拆了之,是一个从拆除到整合到过程。过去的小散码头,由政府主导,整合为公用大码头。”张吉奎介绍说。

  在符合水资源保护要求和九江港总体规划的前提下,瑞昌确立了“黄沙向东、矿石向西”的整体布局,将全市沿江符合条件的经营矿产品小散码头全都纳入整合提升范围,布局1个矿产品通道和1个砂石通道。整合后的通道占用岸线仅1600米左右,比整治整合前节约岸线2000余米,大大提高了港口岸线资源使用效率,也将促进沿江港口向规范化、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

图为今年岸边新种的柳树林

  从“整”到“美”

  在巩固沿江码头整治整合成果的基础上,按照“保安全、治污水、净空气、建基础、提环境”的要求,港区推进生态园区建设,建设长江最美岸线,高标准打造二十里长江风光带。

  目前,生态修复规划已完成,沿江自然岸坡修复工作已基本完工,共清理沿江滩涂碎石、水泥块等杂物30多万方,复绿面积达到1300亩左右。其中种树面积约750亩,复草面积约550亩,栽种树木约42000棵,撒种草籽2000余公斤。

  经过此番整治,在不久的将来,呈现在当地居民、各地游客和来往船只眼前的,将是一个集“生态保护、景观体验、休闲运动、文化展示”于一体的沿长江景观带。(中国西藏网 记者/陈冰旭)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以教育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国各地尤其是贫困地区的重点工作。习近平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详细]
  • “5·18”遇见真实的形色藏人

    2018年5月18日,是第42个国际博物馆日,也是西藏牦牛博物馆四岁的生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西藏牦牛博物馆围绕今年博物馆日的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开展多项活动。[详细]
  • 生态战士冲锋在世界第三极——那曲种树侧记

    5月18日,北京28摄氏度,有些闷热。在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气温13摄氏度,晴转多云。郝伟惊喜地发现,去年6月在那曲播下的锦鸡儿种子成苗,现返青开始发芽了。[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