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藏历新年 > 春节遇上藏历新年 > 藏历新年

吃古突

达娃玉珍 发布时间:2018-02-12 14:15:00 中国西藏网

“古突”是用面、牛肉或羊肉、人参果、萝卜、青稞等煮成的面疙瘩粥。在煮粥前做九个与其它面疙瘩大小近似的特殊面疙瘩,其中分别包进九种物品,放入粥中煮,每样物品都有自己特殊的含义。在吃“古突”时,谁吃到这些东西就得当众吐出来。每吃到一样东西,就会引起全家人的大笑,其乐融融。全家老小也以开怀欢笑一同迎接更为精彩、幸福、欢乐的藏历新年。

人们通过这一传统活动,为即将到来的藏历新年祈福,希望来年风调雨顺、人寿年丰。

“古突”面中所藏的9种代表物分别是麦秆:持法永恒之柱,非常吉祥;人参果:有口福,具有福相之意;牛粪: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代表丰盛;羊毛:性格温柔善良;瓷片:游手好闲;盐巴:懒惰;炭粒:心地不善,狠心;辣椒:说话尖酸刻薄;黑豆:吝啬。

这九种寓意都是通过谐音和形象来代表,如今随着生活和社会发生的变化,“古突”面中代表寓意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发生了许多变化

出锅的古突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