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2018藏历新年 > 藏历新年风情录

在拉萨欢度藏历新年

廖东凡 发布时间:2018-02-07 14:07:00 中国西藏

在拉萨欢度藏历新年——一年中最隆重和最激动人心的日子。

藏历新年的时间与内地的农历春节相差不远,有时竟是同一天。这是西藏各地区都要过的大节日,也是西藏最热闹、最隆重的节日。春回大地,除旧迎新,人们对新年新岁寄予太大的希望和太多的祝福,希望新的一年带来吉祥、带来幸福、带来好运、带来健康、带来丰收,所有的仪轨习俗,都是为了这样一个目的。大年初一这一天,人们一见面,都用下面的语言互相祝福:

扎西德勒彭松措(祝吉祥如意幸福美满!)

阿妈巴珠工康桑(愿富态的女主人健康快乐!)

丁朵德勒吐巴秀(愿年年岁岁幸福永久!)

朗央总久拥巴秀(愿岁岁年年福寿齐全!)

新年以前忙准备

从藏历十二月开始,拉萨人便为迎接新年忙得团团转了。每家每户的头等大事,是对门前屋后和庭院进行彻底清扫,铺垫新土,洒上净水。用白粉画出妙莲、宝伞、海螺、法轮、宝瓶、胜幢、金鱼、吉祥结等八吉祥图。清除室内的垃圾,打扫屋顶的扬尘,在厨房墙壁上画出象征龙神的蝎子,还有日、月、麦穗、炉灶、奶桶,以及表示吉祥永固的雍仲图,给人一种里外一新、喜气盈门的感觉。

准备新年食品和供品是另一件大事。人们炸出各种形状的卡赛(油炸果,又叫油香),把它层层叠叠码放在瓷碗盘木盘上面,横一排竖一排码得很高很高,藏话叫“德嘎”,是敬神的供品,“德嘎”上面,还要摆放糖果、桃干、杏干,葡萄干、奶渣、等等食品。每家每户都要准备一个羊头,羊头有的是真的,有的是用酥油面粉制作的,羊头是吉祥物,有表示一年开头交好运的意思。有这么一句谚语:“藏人摆羊头,汉人放鞭炮。”可见对羊头的重视。还要准备一个彩色的木盒,称“朝苏切玛”,木盒一分为二,一边装满麦粒,一边装满糌粑,上插鸡冠花,染色的青稞穗,酥油花贴成的日月牌,木盒周围绘满吉祥图案,这是大年初一祝福迎祥的物品。人们还要在盘盘里培育青稞苗和麦苗,经过若干天的精心护理,青稞和麦苗长得一片青绿,使屋子里春意盎然,充盈着新春的喜气,也是预祝丰收的意思。

在此期间,还要酿制青稞酒,准备酥油和牛羊肉,缝制新衣服、新靴帽,换上彩色窗帘、门帘,换上新的卡垫、新的桌布,总而言之,里里外外都要“新”。

除夕夜,吃“古吐”

“九”在西藏是个吉祥的数字,腊月二十九是个吉祥的日子。可以这么说,藏历新年的除夕是腊月二十九,而不是腊月三十。这一天,全家人都要洗头、洗澡、换衣服,用糌粑擦拭身体,把擦下来的脏东西和铰下来的头发、剪下来的指甲集中放在一处,准备晚上送鬼的时候 一起送走。接下来,做“古吐”。“古吐”意思是腊月二十九吃的面疙瘩。面疙瘩里要放九种吉祥物,主要是:肉、糌粑、人参果、麦粒、芫根、奶渣、桃仁、萝卜、豌豆等,面疙瘩做成两种,一种是指头大小的,俗称猫耳朵;另一种比较大,有核桃那么大小,里面包进各种各样的东西,例如羊毛、桃干、瓷片、木炭、辣椒、豌豆、盐巴、木刺等等,有的还做成太阳、月亮、小脑袋大肚子的等等形状。

傍晚时分,全家人和邻居亲友,高高兴兴地围坐在“吐巴”罐周围,由女主人掌勺,一勺一勺地往每个人的碗里盛面疙瘩。谁吃出了什么东西,要赶紧向女主人报告。因为每样东西都有象征意义。吃出羊毛,说明他(她)心地善良;吃出辣椒,说明他(她)性格泼辣;吃出木炭表示心黑;吃出豌豆表示圆滑;吃出桃干表示健康;吃出瓷片表示纯洁;吃出尖刺表示对人尖刻;吃出盐巴表示屁股沉(懒惰);吃到太阳、月亮形的表示吉祥幸福;吃到大肚子娃娃的人,便要受罚,叫他装驴叫、装狗叫、还要喝九勺子面汤。这是一种娱乐,也是一种占卜。按规矩,每个人要吃三碗“吐巴”,至少还要添加三次。人们在嬉笑和打闹中,快快乐乐地迎接新年的到来。

家家户户赶鬼忙

吃饱喝足,下面要做的一件事情是“赶鬼”,藏话叫作“吕藏巴”。在人们的观念里,世界上除了人和神,还有各种各样的鬼在进行破坏和捣乱,给人类带来疾病、灾难和纠纷。在新年到来之前,一定要把这些鬼通通赶出去,赶出家门,赶出城市,赶到圆圆的眼睛看不到、扁扁的耳朵听不到的地方去。然而,鬼是隐形的、看不见的,人们便在庭院里垒几个石头堆,最多的要垒九个,代表鬼的宝座。在宝座前面摆几个破陶盘,代表鬼的“饭碗”,陶盘里装一些吃剩的面疙瘩汤,还有白天从每个人身上用糌粑团擦下来的脏东西,显然它们代表的是人的疾病和晦气。

先请鬼用餐,吃剩下的面疙瘩汤,主人还要不停地劝:“吃吧,吃吧,吃的饱饱的吧!”时间一到,主人一脚踢翻鬼的宝座,同时举起火把,到每间屋子里吆喝:“屯晓!”“屯晓!”(出来!出来!)最后,有的人端起破陶罐,有的人高举火把,同声高呼赶鬼的口号,有把“鬼”赶到冲赛康广场的水坑边,有的把“鬼”赶到拉萨河畔,在那里砸烂陶罐,点燃青稞草堆,算是把“鬼”赶跑了,烧掉了。

神泉圣河背“薪水”

新年庆典活动,在正月初一天亮之前就开始了。早晨两三点钟,女主人要到附近的神泉和圣河里去背头轮水。传说大地之王辛赤曲杰除夕之夜要把雪山狮的奶洒在江河的源头,谁最勤快,谁起得最早,谁能背到头轮水,谁就有福气、有财运。

拉萨河是有名的圣水河,拉萨河的水被称为八功德水,即一甘、二凉、三软、四轻、五清净、六无臭、七喝时不伤喉、八喝完不伤胃。拉萨还有四口神井;第一口是大昭寺北面的丁果神井,据说是藏王松藏干布的饮水井;第二口是小昭寺前面的甲纳神井,据说神井里的水来自金色的北京;第三口是布达拉宫前面的长松神井,据说这是神仙降下的甘露;第四口是色拉寺西边的强措神泉,据说明朝的《大藏经》就是从这座神泉里涌出来的。拉萨城里城外背水的地方很多,以拉萨河的水,还有上面四口神井里的水,去背的人最多,最为神圣。

天还没有亮,背水的妇女已经在水边等候了,她们煨烧香草香树枝,撒一些用酥油和糌粑制成的“糌苏”颗粒,燃气袅袅的神烟,通知河神、水神:“我们背水来了”。妇女们依次把水桶装满,高高兴兴地背回家。

在祝福声中打开大门

女主人背水回来,全家都已起床,穿上新衣服、新藏袍,戴上新帽子,穿上新藏靴。有经堂的人家,全家聚集在经堂,没有经堂的人家,聚集在起居室。在神龛前的净水碗里添入新水,点起酥油供灯,整理装卡赛的“德嘎”、羊头、青稞苗,敬过神佛后,捧出“朝苏切玛”吉祥彩盒,全家每个人抓一点糌粑,抓一点麦粒,抛撒三次,表示祭祀天神、地神和龙神,互相祝贺新年吉祥如意。

紧接着,女主人端出热乎滚烫的“滚颠”羹,盛在每个人的碗里,“滚颠”是把红糖、奶渣、麦片放在青稞酒里煮成、喝在肚子里甜甜的、酸酸的、热乎乎的,微微的醉人。这是拉萨地区新年的头一道食品。

喝完“滚颠”羹,只等门外传来“折嘎”艺人的祝福声,便赶紧打开大门,把他当贵宾请进来,献哈达,送各种食品,还有银钱。“折嘎”是西藏一种民间说唱形式,表演者大都是街头的流浪艺人,折嘎唱词大同小异,开头大都是这样的;“‘拉结罗!'(神胜利了)今天天上星星明亮,今天地上六畜兴旺!我说唱折嘎的人,是从东方来的,从东方金刚心菩萨那里来的,是到西方去的、到西方阿弥陀佛那里去的!我是喝过早茶来的,我是带着晚茶来的,我虽不是乌鸦、却是‘咕咚'‘咕咚'叫着来的!我虽不是喜鹊,却是带着喜讯来的!我虽不是雄鹰,却是盘旋着来的,是带着吉祥欢乐来的!”

拉萨人相信在折嘎声中打开大门,便会迎来吉祥、幸福和财运。近年来,说唱折嘎的流浪艺人少了,先是改成了在广播里说唱折嘎,后来又改成了在电视里说唱折嘎。总而言之,仍保持了往日的传统习俗。

到大昭寺和小昭寺朝佛

西藏居民普遍信仰藏传佛教,拉萨人也不例外。他们新年出门头一件事就是到寺庙敬神朝佛。拉萨人朝佛的地方,主要是大昭寺和小昭寺。人们准备好一个灯盏,灯盏里注满酥油。如果天气晴好,又无风,朝佛者便会把灯盏点亮,端着朝大昭寺和小昭寺走去。这时候,在曙光初现的拉萨古城,到处都能看到灯光闪闪烁烁,如同夜空中灿烂的群星。

在大昭寺,主要朝拜文成公主带来的佛祖释迦牟尼十二岁等身金像,具有神变的十一面观音托其钦波,还有三尊者名的弥勒强巴佛像以及二楼的吉祥天女护法神像。在小昭寺,主要朝拜佛尼泊尔公主带来的佛祖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明久多吉、保佑人们健康长寿的无量寿佛等等。

朝佛者先给神佛献上哈达,接着把自己灯盏里熔化了的酥油注入佛像前的长明灯里,表示自己对佛的虔诚和崇敬之心正跟长明灯的灯芯一起缓缓燃烧。然后在功德箱里,奉献自己力所能及的钱币,最后把额头紧紧贴在佛的膝盖和宝座上面,喃喃进述自己新的一年的愿望和祈求。他们往往把声音放得很低很低,好像在和神佛交谈。

家家扶得醉人归

拉萨人正月初一不出门拜年,西藏各地似乎也都是如此,因为这样,很容易把自家的“央”(福气)带到别人家去。旧时的世家贵族这一天也不接待宾客,只是从差民仆役里,挑选一些能歌善舞的男女,在庭院里和主人一起唱藏戏、跳“谐钦”(祈神歌舞),一是娱乐,二是招福。而一般的市井居民、普通百姓,往往都在自家门前,有的手捧“朝苏切玛”,有的捧着酒壶,和过路行人一起祝贺新年,藏语叫“切玛戈”,意思是“转吉祥彩盒”。这个习俗一直沿续到今天。正月初一出门的人,无论路过谁家的门口,主人都会喜气洋洋地迎接,请他抛撒“切玛”盒里的糌粑和麦粒,还要互唱祝福歌。

节日的拉萨人是热情的、快乐的、亢奋的,所有路过自家门前的人,不管是藏族还是汉族,中国人还是外国人,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都要抛撒青稞祝福,都要喝酒、唱歌,还要跳舞。酒喝一口不行,喝一杯不行,一定要三口一杯,藏话叫“松折尼达”。走过一条街、两条街、三条街,人就会喝的醉醺醺、晕乎乎、晃悠悠的了,由路人或家人搀扶回家,“家家扶得醉人归”这一句唐诗,用来描绘拉萨过年时的街头风景,是最贴切不过的了。

藏历正月初二,拉萨人开始互相拜年。拜年的情形,很有藏族人的特点:拜年喜欢集体行动,喜欢热热闹闹,喜欢有歌有酒,或者全家出动,或者整个院落出动,或者整个单位出动,或者整个行业出动。有时小孩子结伴拜年,有时青年人结伴拜年,有时老阿爸老阿妈结伴拜年。出门拜年的人,必须有人捧“朝苏切玛”盒,有人捧酒壶,有人拿酒碗,先敬切玛,后敬酒,敬酒的时候,必须唱藏戏,唱酒歌。有些平时走路东倒西歪的老人,嘴里缺牙的老太婆,每每在这种场合,唱歌起舞,饮酒干杯,顿时精神焕发,满面红光,周身洋溢着青春的活力。这时候,你会真真实实地感到这才是真正的节日,这才是真正的过年。节日的藏族人,过年的藏族人,是那样的快乐,那样的达观,那样的真挚和那样的善良!

在山南贡嘎县农村,小孩子成群结队,一家一家去拜年,拜年的孩子要唱祝福歌,有几句歌词的是这样的:

祝主人的庄稼今年大丰收,

种出的青稞有鸽子那么大,

种出的豆荚有手臂那么长,

种出的油菜有竹子那么高,

一年的粮食十年也吃不完。

在昌都地区,村村组织锅庄队,挨家挨户拜年,拜过一家又一家,拜过一个单位又一个单位,直到日落西山,夜幕降临,全村的人涌到街道中间,烧起一堆篝火,大家围着篝火跳锅庄,从天黑跳到天亮,跳到红日东升。

到山头、水畔插旗挂幡

藏历正月初三,又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日子,这一天清早起来,家家户户到屋顶“煨桑”。煨为汉语,是燃烧不见火焰的意思,“桑”是藏语,是冒烟的意思,有人译成“烧烟烟”、“烧神烟”,主要是煨烧香草和松枝柏叶升起袅袅香烟,驱除人间的污浊和瘟疫,祭祀乡士神灵和护法神灵。接着,拔除屋顶去年插的经幡,重新插上新的经幡。经幡是五种颜色的印满经文的布,固定在长长的柳树枝上。据说红色象征火焰,黄色象征土地,蓝色象征天空,白色象征云彩,绿色象征江河。还有一种说法,五种颜色分别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煨桑插旗后,人们一边扬撒糌粑,一边高喊:“吉吉!索索!拉结罗!”(意思是供祭啊,供祭啊,神胜利了!)拉萨古城的房子都是平顶的,房舍屋宇紧紧相连。这一天成百上千的人,都站在屋顶上扬撒糌粑,更换彩幡。糌粑粉如大雪纷飞,彩幡如鲜花怒放,祭神的呼声此起彼伏,整个拉萨古城都成了神圣的祭坛,到处弥漫着热烈的气氛。

喝过早茶,家家户户的男男女女,成群结队地走出家门,走出街巷,走到郊野的神山上、圣水旁去插旗挂幡。拉萨郊外有很多的神山,人们去得最多的还是东郊的奔巴日宝瓶山,这座神山是拉萨河谷阴晴雨雪、农牧丰收的掌管者直尊赞大神的住地。过了拉萨河大桥,人们便不停地往山上爬,一直爬到山顶,然后煨烧神烟,插上经幡。这里插的经幡和屋顶上插的经幡有所不同,经幡上写着插幡者的生辰属相,代表了插幡人的命运,据说经幡插的越高,表示他的命运越好,福气越大,生活越顺利。

插过经幡后,人们又汇聚到拉萨河边,在河边柳树上系满经幡,也有系在铁索桥、公路桥两侧的,不到半天工夫,大小桥梁上,五颜六色的经幡已在春风里猎猎飞扬,好看极了。

往年拉萨的藏历新年,一般过到初三为止,因为从初四开始,大昭寺要举行传召大法会,管理法会的铁棒喇嘛禁止老百姓唱歌跳舞,也不准喝酒狂欢。正月初五是启耕节,拉萨郊区的农民春耕大忙的日子,很快便要开始了。

(责编: 李元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藏历年的旧俗新事

    藏历新年时,家家户户都要装扮“切玛”盒。藏历新年是藏族人民一年之中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因为藏族信教人数众多,所以新年前后处处洋溢着浓厚的宗教气氛,是一个朝佛和娱乐、庆祝和祈祷兼具的民族节日。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在藏历...[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