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同心·共铸中国心 > 本网独家

一个藏族小女孩的感谢信牵出浓浓真情

胡瑛 发布时间:2018-05-16 17:38:00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泽旺卓玛,曾是一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2015年在中央统战部和“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项目的爱心救助下,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接受了免费手术治疗,并得到康复。3年过去,为感谢曾救助她的人,泽旺卓玛写了一封感谢信,并发出热情邀请:“请你到若尔盖到我家做客。”

图为泽旺卓玛的感谢信。

  图为泽旺卓玛的感谢信。

  泽旺卓玛的家乡在若尔盖县冻列乡。若尔盖县隶属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这里的草原水草丰美,鲜花盛放,零星湖泊犹如镶嵌在草原上的绿宝石;这里的四季绚丽多彩,满目美丽,如品诗赏画,任云卷云舒。

图为泽旺卓玛的家乡。图片由尼西足提供。

  图为泽旺卓玛的家乡。图片由尼西足提供。

  女孩成长之痛

  事情原委还要从头说起。2005年10月3日,尼西足和仁真卓玛的第一个孩子出生了。看着宝宝大大的眼睛,可爱的脸庞时不时露出笑容,这对年轻的夫妇打心眼儿里高兴,给孩子取名泽旺卓玛。但是,孩子还未满月,夫妇俩就被医生告知,女儿泽旺卓玛身患先天性心脏病,需要做手术。这个噩耗让尼西足的家在此后好多年都笼罩着一层乌云。尼西足的家在农区,那时唯一的收入来源就是家里的地,给女儿做手术的治疗费用对于他们而言“实在太高”。“家里没钱治病”,尼西足和妻子没办法只好将泽旺卓玛带回家照顾。

图为泽旺卓玛2岁时留影。图片由尼西足提供。

  图为泽旺卓玛2岁时留影。图片由尼西足提供。

  春去秋来,泽旺卓玛渐渐长大,家里还增添了一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在尼西足和妻子的眼里,“泽旺卓玛是一个很懂事、很乖巧的女孩。”但由于她的病一直拖着,身体虚弱,需要经常吃药,一感冒就需要打针。平日里泽旺卓玛走不动,不能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到处玩,多半时间只能待在家里。这一切都令尼西足和妻子心痛不已。

图为泽旺卓玛三姊妹合影。图片由尼西足提供。

  图为泽旺卓玛三姊妹合影。图片由尼西足提供。

  转眼泽旺卓玛到了上学的年纪。为了增加家里的收入,尼西足来到外地打工,妻子留在家干农活。但是泽旺卓玛上学放学也是个难题,她通常走一两百米就走不动了,无奈只有让年迈的爷爷奶奶背着接送她上学放学。

  与“同心”的“缘分”

  就这样一直到2015年,“我女儿的运气变好了”,尼西足感叹。此前尼西足来到成都,想向亲戚朋友借钱,去成都的医院看看能否给泽旺卓玛做手术。2015年7月,尼西足从成都回到家,正值“同心·共铸中国心”在家乡举办公益活动。

  “同心·共铸中国心”是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等部委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2010年,“共铸中国心”活动被纳入中央统战部“同心工程”,称为“同心·共铸中国心”工程。这个项目是以首都医疗卫生界专家、爱心人士为主发起并参与的,以“老少边穷”地区心脑血管疾病救助救治和健康关爱为核心的大规模定点、定向的主题公益行动,步长制药提供全程赞助,迄今已经走过十个年头。

图为泽旺卓玛与志愿者阿姨通电话。摄影:陈卫国

  图为泽旺卓玛与志愿者阿姨通电话。摄影:陈卫国

  2015年7月,“同心•共铸中国心”组织来自北京及全国其他地区的800余名医务志愿者,到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开展了大型公益活动。各地专家来到这里开展先心病筛查和白内障筛查及手术工作。

  看到活动消息,尼西足赶紧带着泽旺卓玛去了活动现场,想让医生帮忙看一下。“来自北京的医生看了说,需要带泽旺卓玛到北京去做手术。”尼西足现在回想起来依然不敢相信“这样的好事会发生在自己家人身上”,“当时没相信啊,去做手术花费那么大,他们怎么会承担呢?”差不多过了七八天,有工作人员通知尼西足带着孩子到成都来。尼西足将信将疑地带着泽旺卓玛去了成都,一到成都“就有工作人员来接”,然后又坐火车到了北京,“这回真信了”。

  到北京来做手术的孩子不止泽旺卓玛。2015年“同心•共铸中国心”活动期间初步确诊了100余名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经过逐一联系,最终包括泽旺卓玛在内的88名患者来到北京,分别在北京阜外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儿童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等13家大型三甲医院接受免费治疗。

  泽旺卓玛和其他几个小伙伴们被安排到北京安贞医院治疗。院方安排了经验丰富的先心病专家为孩子们做手术。过了几天,排上了泽旺卓玛的手术,尼西足手心手背全是汗。手术结束,医生告诉尼西足“很顺利,很顺利”,尼西足立马告诉了家人,“家人们都高兴得不得了”。做完手术,泽旺卓玛在监护室待了差不多一个星期,尼西足没法照顾,都是医务工作者在尽心尽力,“是他们救了泽旺卓玛”。

  十年来,跟随“同心·共铸中国心”的脚步,从内蒙古到四川,从西藏到新疆,北京安贞医院的公益足迹踏遍了祖国老少边穷地区,还将爱蔓延到了国外——蒙古国。北京安贞医院院长魏永祥认为,公立医院应该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应有的公益性。魏永祥就曾带队奔赴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和西藏自治区开启“心明眼亮”公益项目,他说:“高原人民需要我们的医疗技术,我们也要把自己的灵魂放在高处。”

  “特别感谢、特别感谢……”带着满满的感激之情,尼西足带着泽旺卓玛回到家,“一路吃住都是‘同心•共铸中国心’包的,来回车票火车票都是他们帮忙订的。”泽旺卓玛身体恢复得好,上学不需要人背了,自己可以像其他小朋友那样正常学习生活了。

图为泽旺卓玛和弟弟玩耍。图片由尼西足提供。

  图为泽旺卓玛和弟弟玩耍。图片由尼西足提供。

  泽旺卓玛今年13岁了,个子长高了,身体恢复得很好,今年要小学毕业了,在学校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期中质量监测中获得了“一等奖”。对尼西足来说,“全家人都不用再担心女儿了,自己也可以更安心地在外面挣钱了。”

图为泽旺卓玛的画。

  图为泽旺卓玛的画。

  与“同心•共铸中国心”,尼西足归结为“缘分”。“他们真好。住院期间,像苏健他们每天都来探望。”尼西足至今还清晰地记得“同心•共铸中国心”的工作人员。

图为2018“同心•共铸中国心”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公益活动启动现场。摄影:陈卫国

  图为2018“同心•共铸中国心”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公益活动启动现场。摄影:陈卫国

  风雨十年,初心不忘。据“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介绍,十年来,“同心•共铸中国心”共组织了3万余人(次)志愿者,为农牧民同胞送去了优质医疗志愿服务,捐款捐物近3亿多元,为受援地培训课程达到600多场次,培训人员达到上万人次,为受援地的百姓进行健康教育大讲堂600余场,近十万名百姓受益,已对近千名先心病儿童和千余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中国西藏网 记者/胡瑛)

(责编: 吴建颖)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