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崇尚英烈 精忠报国 > 报国故事•人物谱

【北京援建】北京市多方组团到玉树 是为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这件事

发布时间:2018-05-16 15:47: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考察和讲话中反复强调“脱贫”“扶贫”——

2013年11月,习近平在湖南考察时说,“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贫困地区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种什么、养什么、从哪里增收想明白,帮助乡亲们寻找脱贫致富的好路子。”

2014年10月,习近平在首个“扶贫日”之际作出重要批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全党全社会要继续共同努力,形成扶贫开发工作强大合力。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履行领导职责,创新思路方法,加大扶持力度,善于因地制宜,注重精准发力,充分发挥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能动作用,扎扎实实做好新形势下扶贫开发工作,推动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2015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广西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要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算好明细账,决不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同年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又强调,“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支援合作办公室(下文简称“北京支援办”)获悉,自5月7日至13日,由北京支援办牵头,北京市卫计委、首农、首航、首旅、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医疗建筑设计院等多部门组成的北京扶贫调研组,深入青海省玉树州开展扶贫项目对接,旨在推动京玉两地对口支援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再添动力。

图为北京扶贫调研组调研饲料加工 图片由北京支援办提供

据了解,此次对接主要围绕产业发展、文化旅游、医疗卫生等方面开展。在产业发展方面,北京市将打造受援地区特色扶贫产业双创中心,为玉树特色产业企业和商品在京展示提供展销平台和创新创业发展平台,实现商品增值、市场拓宽、产业赋能、发展提质增效,从而促进受援地区特色扶贫产业发展,变“输血”为“造血”。在文化旅游方面,双方着手开通打造首都直飞玉树的“京玉号”旅游包机,本着“先试点,后常态”的原则,从每年6、7、8月每周三、日实行,并建立“首航(包航班低价)+首旅(组织优质客源)+玉树州政府(出台优惠政策)”三方合力开发模式,围绕吃、住、行、游、购、娱量身定制“京玉号”特色线路产品,带动当地旅游业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在医疗卫生方面,北京将在玉树建设高原适应研究康复玉树分中心,通过紧张有序的工作对接、现场勘察、技术统计等环节,现已达成初步的建设方案,预计该分中心年底将建成投用,能有效预防和治疗高原病,造福在高原工作、生活的广大干部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再次作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自2010年以来,北京市开始对口支援青海省玉树州,内容涉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生态建设、智力支援、特色产业发展、京玉两地交流交往等方方面面,为促进玉树州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产业扶贫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北京支援办有关人员称,此次北京组团到青海玉树深度调研将进一步加深北京和玉树的情谊,更加紧密两地的联系,建立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为一同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共同奋斗。(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茜)

(责编:王东)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