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幸福美丽新边疆 > 西藏行

白玛江才的乡邮情缘

马艺萌 发布时间:2018-05-11 11:02:00 新华网

居住在西藏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的邮递员白玛江才(右)聊起了即将搬进政府为他家盖的新房开怀大笑(5月9日摄)。新华网 马艺萌 摄

白玛江才一家1996年搬进玉麦乡,从此,玉麦乡告别了“三人乡”。如今,52岁的白玛依然坚守着自己干了近40年的岗位——玉麦乡邮递员。

虽然现在信件少了,白玛每周还是会雷打不动地往返县里和玉麦乡,带回十几种报纸,为村民们带来“外面的消息”。自从玉麦乡通车后,他再也不用牵着自己的白马,花费3-5天的时间徒步来回。回想起之前“一个人,一匹马”的送信时光,白玛依然十分感慨:“我15岁从父亲那里接下邮递员工作,一直到现在。有一次,大雪封山,我牵着马、带着信件准备翻过山头,突如其来的雪崩瞬间压死了我的白马,我死里逃生,捡回了一条命。现在有了车,真是方便、安全多了。”

交谈中,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白玛两次开怀大笑:一次是提到自己今年马上就要大学毕业的儿子;一次是为我们描述他即将搬进政府为他家盖的新房,两层楼,带院子,像别墅一样。

邮递员白玛江才(中)、妻子那贡(左)和山南市工作人员(右)聊起自己如今的幸福生活(5月9日摄)。新华网 马艺萌 摄

玉麦乡邮递员白玛江才的妻子那贡(左)为丈夫整理送邮袋(5月9日摄)。深知丈夫长年送信的艰辛与危险,那贡每次都提心吊胆。但用她的话说,丈夫对送信这件事就像“成瘾了”一样,会一直做下去。开朗外向的那贡提起小康示范乡建好后的幸福生活说:“希望我能活得久一点,日子会越过越好的!”新华网 马艺萌 摄

邮递员白玛江才背起了自己的送邮袋(5月9日摄)。新华网 马艺萌 摄

白玛江才现在每周使用的送邮袋(5月9日摄)。这是近40年来白玛江才使用过的第三个送邮袋,他的第一个送邮袋是双肩背包式的。新华网 马艺萌 摄

(责编: 于超)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