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人物故事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祖孙三代用青春和热血 诠释人民军队为人民

刘喆 发布时间:2018-07-31 13:50:00来源: 中国青年网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第一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才能得胜利......”这首《三大纪律与八项注意歌》凭借铿锵有力的旋律和朗朗上口的歌词,为人民军队的美好形象做下完美注解,告诉我们,不论时代如何变迁,人民军队永远是胜利之师、文明之师、钢铁之师。


孟晓晖家的“红色老照片”。通讯员供图

这支军歌对于武警临沂支队的年轻战士孟晓晖来说,还有着别样的意义,因为“从小就经常听作为军人的爷爷与父亲唱起这首歌”。在祖辈、父辈红色精神的熏陶与感召下,孟晓晖于2007年入伍,这个从幼时起就立志从军的小伙子至今已荣立三等功2次。

晓晖的父亲孟凡旺于1982年至2012年在武警部队度过了30年的时光,期间荣立三等功5次,后从部队转业到地方公安局工作,继续奋战在“为人民服务”的战线上。在唱起这首歌时,他特意站在习近平主席为公安队伍题词的背景墙前。这首歌对于如今的他来说,不仅意味着一位老首长对部队的深厚感情,更表达着一位老军人对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


孟庆欣老人向年轻战士讲述自己的从军经历。通讯员供图

孟晓晖的爷爷孟庆欣也曾经是一名解放军战士,并荣获过独立奖章。每当说起自己的从军经历时,这位年过八旬的老人都十分振奋,谈到继承了“红色基因”的儿孙时,孟庆欣老人的骄傲与自豪更是溢于言表。他说,自己经常把当年参军的故事讲给子孙听,晓晖就是听着爷爷的故事长大的,从小就说自己长大后也要当兵。在唱起这首凝聚了他热血青春与报国壮志的军歌之前,老人严肃地说道:“我要换上一身整洁的军装!”


孟晓晖在部队活动中。通讯员供图

武警战士孟晓晖一家,用祖孙三代的青春和热血,诠释着“人民军队为人民”的深厚内涵;而被誉为“红色经典第一歌”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则以其久唱不衰、催人奋进的旋律与歌词,成为红色记忆绵延不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美好见证。

习近平主席曾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红色基因在人民军队优良传统的土壤中生发而成,凝结着历史传统和优良作风,积累着制胜机理和成功经验,照亮了未来前行的必由之路。传承红色基因,需要一代代青年人接过前辈的旗帜,捍卫英雄的荣光,赓续英模的血脉,激发对信仰信念的认同感、归属感、忠实度、向心力,满怀信心紧跟习近平主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绝不辜负这个新时代。

传承红色基因,新时代青年永远在路上!(记者刘喆 通讯员李超 孟庆霄 王聿森)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淡定的心这样练成

    这不是海口舰第一次抗击导弹了,但没有哪次抗击如此吸引眼球,也没有哪次抗击如此令海口舰官兵心跳加速。抗击这型导弹对于海口舰来说是第一次,但也许对于刘奇兴来说,用雷达观测这类型目标已不是新鲜事了。[详细]
  • 英雄,这边请

    2009年6月,从亚丁湾回来2个月后,海口舰炊事兵戴飘扬终于盼来了军旅生涯中的第一次休假。”  从柜台值机到过安检,戴飘扬和战友一路绿灯,一路贵宾通道,一路上都有人对他们竖起大拇指。[详细]
  • 青年官兵与中国海军共成长

    海口舰可以说是观察近年来中国海军快速发展的一个绝佳窗口。入列十几年来,海口舰3次赴亚丁湾护航,多次参加多国联演,航迹不断向远海延伸,见证了中国海军逐梦深蓝的壮阔历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