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人物故事

淡定的心这样练成

发布时间:2018-07-31 14:16:00来源: 中青在线

这不是海口舰第一次抗击导弹了,但没有哪次抗击如此吸引眼球,也没有哪次抗击如此令海口舰官兵心跳加速。这一回,海口舰的目标是某新型导弹。

一个十来平方米的舱室内,几个台位上荧屏闪烁,雷达操作手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屏幕,在一片看似凌乱的光点中紧紧盯住呼啸而来导弹。相比起操作手,雷达技师刘奇兴显得尤为淡定,他站在他们身后,时不时提醒一两句,一副成竹在胸的样子。

作为海口舰的“千里眼”,雷达要持续不断为舰空导弹系统送去最精准的目标参数,引导导弹拦截来袭的“敌人”。面对以数倍音速飞行的导弹,谁也不敢保证海口舰的雷达能万无一失,刘奇兴哪来的底气?其实,刘奇兴并非天生“大心脏”,用他自己的话说,自己也有把心提到嗓子眼的时候。

在海口舰首次实际抗击导弹时,刘奇兴担任雷达操作手,他坐在战位上,双眼死死盯着屏幕,甚至连眨眼的次数都要尽量减少,生怕疏忽了屏幕上一丁点变化。那是他第一次独立面对真实的导弹。然而,由于当时他还缺乏经验,来袭导弹的一次机动就从他眼皮底下溜走了,海口舰也因此错过了对第一枚靶弹的最佳反应时机。好在他在后续的抗击中顶住了压力,顺利地完成了对靶弹的捕获、跟踪,并及时为舰空导弹系统提供了目标参数。海口舰发射的首枚舰空导弹在雷达引导下,成功将靶弹击毁。刘奇兴至今还记得当时的感受:“一场大战下来,就像坐过山车,心都快跳出来了!”

首次抗击导弹过程中的教训,成为了刘奇兴不断提升自己的动力。后来的日子里,刘奇兴为了掌握雷达捕捉不同目标的特点,提高自己的操作水平,利用参加各项任务的机会,操纵雷达对各种类型的导弹、飞机进行跟踪,甚至还在主炮射击时跟踪过好几倍音速的主炮弹丸。大量的实际观测不仅让刘奇兴积累了丰富的雷达操作经验,也积累了他对“中华神盾”和自己的信心。

抗击这型导弹对于海口舰来说是第一次,但也许对于刘奇兴来说,用雷达观测这类型目标已不是新鲜事了。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青年官兵与中国海军共成长

    海口舰可以说是观察近年来中国海军快速发展的一个绝佳窗口。入列十几年来,海口舰3次赴亚丁湾护航,多次参加多国联演,航迹不断向远海延伸,见证了中国海军逐梦深蓝的壮阔历程。[详细]
  • 英雄,这边请

    2009年6月,从亚丁湾回来2个月后,海口舰炊事兵戴飘扬终于盼来了军旅生涯中的第一次休假。”  从柜台值机到过安检,戴飘扬和战友一路绿灯,一路贵宾通道,一路上都有人对他们竖起大拇指。[详细]
  •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祖孙三代用青春和热血 诠释人民军队为人民

    这支军歌对于武警临沂支队的年轻战士孟晓晖来说,还有着别样的意义,因为“从小就经常听作为军人的爷爷与父亲唱起这首歌”。[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