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 > 人物故事

我与军队不解之缘丨与海口舰一起逐浪大洋

发布时间:2018-08-01 13:31:00来源: 中国日报网

  10年前,我与海口舰相识于美丽的三亚。

  那是我第一次与海口舰面对面,它舰体修长,棱角分明,线条凌厉,主炮高耸,威风凛凛,令人一见倾心。

  2008年12月26日,海口舰与武汉舰、微山湖舰从三亚某军港鸣笛启航,奔赴亚丁湾执行首批护航任务,拉开了中国海军首次远洋护航的序幕。

  此后的100多个日日夜夜里,作为一名随舰记者,我有幸与这艘“中华神盾”朝夕相伴,逐浪大洋。10年过去了,与海口舰在一起的日子,依然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难忘之一、护航战歌

  “乘长风,战恶浪,钢铁编队横跨印度洋。维护国家利益,保障运输通畅,勇敢水兵驰骋亚丁湾上。士气高,豪情壮,军旗猎猎开辟新战场。肩负大国责任,凝聚世界目光,中国海军书写历史辉煌,中国海军书写历史辉煌。”

  《亚丁湾护航之歌》歌词简短有力,曲调激昂雄壮,好学好记好听,护航官兵们唱得非常带劲。每天清晨,护航官兵听着《亚丁湾护航之歌》,迎来大洋上新一轮红日。伴着铿锵的旋律,战士们身着作训服集合在尾甲板,进行早操,锻炼身体,拉开新一天护航生活的序幕。 伴随着雄壮的《亚丁湾护航之歌》,海口舰劈波斩浪,奋战在波涛浩渺的亚丁湾上,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难忘之二、驱逐海盗

  2009年3月8日,海口舰护送着“菲律宾快运”、“马士基大西洋”、“西基诺斯”、“贵华”号四条商船,浩浩荡荡,一路向前。

  当天下午1时40分左右,9艘白色海盗快艇突然正向第一艘商船冲去。

  时任海口舰舰长邹福全果断下令:“发射信号弹!”

  “砰!砰!砰!”

  三发信号弹拖着红色的火焰腾空而起。

  但是,胆大妄为的海盗快艇依然向“西基诺斯”(SIKINOS)号商船猛冲。

  “再发!”

  “砰!砰!砰!”

  “砰!砰!砰!”

  9发信号弹发出,海盗快艇依然向商船逼近。“西基诺斯”号船舷较低,一旦海盗登船,后果不堪设想。

  “机枪拦阻射击!”海口舰舰长立即向特战队员发出紧急命令。


我特战队员手持机枪。(摄影/王辉)

  “哒哒哒……”,特战队员扣动扳机,重机枪发出猛烈的怒吼,呼啸而出的子弹在海盗快艇前筑起一道难以逾越的火线,海盗见状,顿时慌了手脚,急忙调转船头,仓皇逃窜。

  激烈的枪声惊动了水下的海豚,在海口舰附近跃出,成群连片的海豚在灿烂的阳光下,在军舰前面跳跃着,跳跃着,越过军舰,从左向右游去,仿佛在为护航官兵的举动叫好。

  台湾台塑海运公司“贵华”号船长李毅说:“我们的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万分感谢。这一地区(亚丁湾)是非常危险的地区,能够得到中国海军护航,船员们非常激动,外国商船享受不到这样的护航。”

  难忘之三、军民情深

  2009年2月5日,正执行伴随护航任务的海口舰接到上级命令,到索马里霍比亚附近海域,接护“天裕8号”渔船。

  接到命令后, 海口舰向南加速航行,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早日接回“天裕8号”。2008年11月14日,天津远洋渔业公司所属的金枪钓渔船“天裕8号”在肯尼亚沿海渔场作业时,遭到携带榴弹发射器和自动武器的索马里海盗劫持。此后,“天裕8号”船员的命运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早日把他们从海盗手中解救出来,是每一位中国人的心愿。

  2009年2月8日下午,饱经风雨、锈迹斑斑的“天裕8号”进入视野,航行在海口舰右前方,摇曳在风浪中,犹如一个失散多年的孩子。

  “天裕8号,欢迎回家!”海口舰向“天裕8号”发出问候,“我们是中国海军亚丁湾护航编队,‘天裕8号’,你们现在安全了!请你们放心,有护航编队在,你们是安全的!”


“天裕8号”船员向海口舰挥手致意。(摄影/王辉)

  看到海口舰,“天裕8号”船员就像见到了久违的亲人,纷纷走上甲板,欢呼着向海口舰挥手致意,并在船上升起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他们年龄大约在二十岁左右,在甲板上行走如飞,如履平地一般。

  下午13时40分,海口舰与“天裕8号”组成护航队形,“天裕8号”位于海口舰右前方,双方距离大约为500米。至此,“天裕8号”已经完全处于中国海军的保护之下,安全地航行在茫茫大洋之上,再大的风浪,他们也不必再担心害怕。

  第二天正值我国元宵节。在这个象征团圆的日子,海口舰与“天裕8号”共同度过了一个特殊的海上元宵节。

  当天下午,茫茫大洋上波涛汹涌,一向由补给舰补充燃油的海口舰克服重重困难,为“天裕8号”补给了60吨燃油,并赠送了一箱箱的汤圆、罐头、牛奶、酸牛奶、可乐、啤酒、水果、鸡心、肋排和猪肚等慰问品。

  当了解到海盗将船员的个人物品洗劫一空,连鞋子也不放过时,海口舰又向“天裕8号”每名船员赠送了一套衣服和鞋。另外,海口舰还向船员赠送了一些感冒药、止泻药和消炎类药品。

  “谢谢!”、“不客气!”波涛在汹涌,礼品在传送,军民友谊在传诵。“天裕8号”驾驶室外栏杆上悬挂着白纸黑字的条幅,“感谢祖国、祖国万岁!感谢中国 海军,你们辛苦了!”十九个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分外醒目。

  “天裕8号”轮机长魏强连声说,感谢伟大祖国、感谢人民海军!魏强代表16名中国船员祝全国人民新年快乐,祈盼世界和平,不要再发生这种事件。他说,船上的菲律宾和越南等外籍船员看到中国出动导弹驱逐舰来接一艘小小渔船,深感中国政府以人为本,以船员生命为重。

  “天裕8号”上有一名来自我国宝岛台湾的船员,名叫罗春义,担任大副。他个子粗壮,留着短须,赤脚站在船边,上身穿着海口舰赠送的T恤。他对记者说:“看到海军来接我们回家,我感到很开心,心中很快乐!”

  “天裕8号”日籍船长久贝丰和也感谢中国政府派遣海军来接护“天裕8号”。

  难忘之四、外军致敬

  自从抵达亚丁湾护航以来,护航编队与许多外国军舰相遇,外国军舰纷纷主动致意。

  海军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军种,非常讲究礼仪。在海上,根据舰艇级别不同,有着严格的行礼规则。根据国际礼节,护卫舰与驱逐舰相遇,护卫舰应当先敬礼。

  2009年1月17日晚上21时10分,一艘印度护卫舰与海口舰相遇,与海口舰互致问候,通报舷号,询问是否发现海盗。该舰军官主动用中文向海口舰致意说:“中国海口号军舰,这里是印度商船……不,这里是印度军舰。我的普通话讲得不太好。”时任海口舰指挥员胡伟华笑道:“你说得非常好。”

  2009年1月19日下午4点45分左右,海口舰在护航过程中与法国F730“花月”号护卫舰在亚丁湾西部海域不期而遇。法舰主动向海口舰打出灯光信号,通报舷号。随后,法舰调整航向,与海口舰同向航行。当两舰舰首对齐时,“花月”舰向海口舰鸣笛致敬,同时,“花月”舰上法国军官向海口舰举手敬礼。法舰舰长还电台表示,他们正在返回母港吉布提途中,法军官兵非常欣赏中国海军现代化驱逐舰,特向中国护航官兵致意。

  2009年2月24日一早,丹麦“L16”阿布萨隆级多功能支援舰主动与海口舰联络说:“我舰在此执勤有六、七个月了,一直没有机会向你当面致礼。我舰现在申请从你后面向你舰接近,安排6人向你舰致军礼。”

  2009年3月31日,海口舰正在航行中,迎面驶来一艘德国军舰。这艘德国军舰向海口舰发出灯光信号,并向海口舰降旗致敬。

  2009年4月13日,海口舰与日本护航舰艇相遇,双方互通灯光信号,交换呼号。大洋护航的海口舰彰显了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也赢得了外国军队和国际社会的尊重。2009年11月,国际海事组织第26届大会隆重授予海口舰“航运和人类特别服务奖”。

  难忘之五、英雄早逝

  长期在外护航,水果蔬菜成为海口舰上紧俏的宝贝。一天,正在值班的李殿军副舰长将一只苹果切成几块,分给身边的几名战士,大家吃得到津津有味。这种分苹果的故事,以往只在电影中看到,没想到在海口舰上看到了它的现实版。

  李殿军副舰长主管舰上装备安全,在护航期间为装备安全兢兢业业,殚精竭虑。海口舰一路劈波斩浪,勇斗海盗,护卫过往船只,李殿军可谓功不可没。虽然是副舰长,李殿军却毫无架子,与士兵打成一片。

  2010年,在江南造船厂厂修期间,李殿军副舰长以舰为家,白天协调厂家改装设备,晚上核对工程单,全然没有察觉身体对他发出的种种警告。

  2010年5月的一个深夜,正伏案工作的李殿军突然感到小腹剧烈疼痛,支撑不住昏倒在了办公桌旁,经诊断已经是癌症晚期。

  6月12日,住院仅仅18天后,李殿军就永远离开了他挚爱的战舰,永远离开了他的战友、他的兄弟……

  英雄早逝,浩气长存,李殿军副舰长爱舰爱兵的精神将永远激励着海口舰官兵破浪前行,书写新的荣光。三度亮剑亚丁湾,海口舰航行7万余海里,圆满完成120余批次近600艘中外船舶的护航任务,解救10余艘受海盗追袭的中外商船,成功处置疑似海盗小艇400艘次,受到各国舰艇及联合国的广泛赞誉。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62℃,冻裂的铁,烫热的边防

    这里的边关虽然冷得让人闻而却步,但戍边官兵无怨无悔地用一腔热血把孤寂的疆土暖得烫热。[详细]
  • 淡定的心这样练成

    这不是海口舰第一次抗击导弹了,但没有哪次抗击如此吸引眼球,也没有哪次抗击如此令海口舰官兵心跳加速。抗击这型导弹对于海口舰来说是第一次,但也许对于刘奇兴来说,用雷达观测这类型目标已不是新鲜事了。[详细]
  • 英雄,这边请

    2009年6月,从亚丁湾回来2个月后,海口舰炊事兵戴飘扬终于盼来了军旅生涯中的第一次休假。”  从柜台值机到过安检,戴飘扬和战友一路绿灯,一路贵宾通道,一路上都有人对他们竖起大拇指。[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