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风从海上来 改革进行时 > 本网报道

【改革·印记】遐想裤子40年

发布时间:2018-07-13 11:19: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前几天去买裤子,发现如今所有女裤都变得超窄,美其名曰“修身式”。无选择的情况下,买了一条。

回家一穿,让习惯了宽腿裤的我,感觉很不舒服。出门看大街上,突然发现,当今男女老少都穿上窄腿裤,满街细腿。心想,如今做裤子的省布还省拉锁。当代服装思维真把简洁做到了极致。

不久前去旅游,同团一位60多岁的女士,也穿着时尚的窄腿裤。一条红格一条绿格,格子之间还嵌着精致的黄花。从背后看那花红柳绿的美腿,谁想得到是位年过花甲的老太太呢!同团老年女士,个个收拾得溜光水滑,比年轻姑娘更俏丽。何止敢穿细腿裤,连超短裙都敢穿,再搭配一款艳丽的外套,时光真是倒转几十年!大妈追回青春,只争朝夕!

我向来是个着装的保守派,可也不得不佩服敢和年轻人比时尚的同代人。心态年轻,人就年轻!60岁的女人拥有一双美腿,也算是伟大的成就吧!要锻炼要节食要有驾驭服装的本事,才能跟上窄腿裤时代。为了时尚,老年人也能练出苗条健美的身材。

我感觉自己落后于时代。总认为老了老了,清清淡淡地穿,才最自在舒服。 1978年我做民办教师的的时候,村里年过花甲的老太太,都似乎已“土埋半截儿”了,人人一身黑粗布,身上不带别的颜色。无论春夏秋冬,都穿着肥大的黑粗布挽裆裤,盘腿儿坐在炕头,一针一线纳鞋底儿,把孙子、孙女拢在身边。偶尔下炕喂猪,扫院子,就把裤腿用小细绳拴上。裤腿像只小灯笼,腿弯弯的,似乎生下来就从没有直过,下边是一双裹成残疾的小脚。

时光一晃四十年,当今年过60岁的女士,身材好的还敢穿上短裤,亮出运动员般健美结实的双腿。年过花甲的女人,再不是低眉顺眼的儿孙奴隶,而是成为了扬眉吐气的生活主人。女人有了独立的银行账户,时装店里随便逛,漂亮裤子随便买。连从乡下到城里来当保姆的农村妇女,都知道揣着私房钱给自己买漂亮衣服。保姆来我家八年,寄钱回家供孩子上学之余,留下很少的钱给自己。几条牛仔裤和两双高跟鞋,就让她脱胎换骨了。

心态与社会一起进步。裤子的变迁,反映了时代变迁。

说起来,各时代的人都爱美,方式不同而已。过去的美,多是含蓄的。改革开放前,人人都穿着蓝色灰色的棉布裤子,相当肥大。美不美,主要看整洁。那种款式的裤子穿长了,膝盖会鼓起两个包,就显得邋遢了。所以裤子得常洗常熨,讲究的人,常在裤腿中熨出两条直缝。那会儿说谁穿得齐整,就说:“他那裤子缝跟切萝卜似的。”

1982年,老家相貌清秀的表姐来我家住,随身带了几件衣服。每天晚上都仔仔细细地把裤子对缝折好,放到枕头下边压,第二天就能穿上平整有裤线的裤子。表姐出身贫寒,一心向上,上世纪80年代凭优异成绩考取北京名牌大学,凭着自惜自爱自强,一辈子过得体体面面。

上世纪80年代,从上海传来小裤脚,颇为俏皮,立即为爱美的年轻人争相效仿。

后来又传来喇叭口裤,上细下肥,高个儿的长腿姑娘穿上健美而潇洒。变窄变宽的裤腿们,吹来一股清新的风。可惜那时凡想在服饰上出位的,都被称作“臭美”,小裤管和喇叭裤还被当成“流氓”“阿飞”的代名词。班里学习好的同学,一个比一个穿得朴素。有个军队干部出身的姑娘,同学几年只见过她穿过父辈黄军装改的衣服,还总是补丁迭补丁,裤子也永远肥大皱巴。几十年后再遇见她,依然是那个不修边幅的样子。老八路的后代,保持了艰苦朴素的传统。

还有位高级知识分子出身的同学,相貌出众,修长的腿如芭蕾舞演员般帅气,到兵团也穿着剪裁合体的瘦裤子,结果被当成资产阶级娇小姐批判。上世纪70年代末,她从农村病退回城后,已经20岁出头,还来得及抓住青春的尾巴在服装上标新立异。上着收腰小毛衣,下着长长的黑色喇叭裤,长长的披肩发,大街上一走,回头率特别高。那时候已有弹性很好的化纤面料,特别适合做喇叭裤和健美裤。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牛仔裤跟着西方文化一同涌进中国。那位同学又率先穿上牛仔裤,把健美力量与淑女风范完美结合,从此认为牛仔裤才是最完美的裤子。丢掉所有其他的裤子,专门就穿牛仔了。能把牛仔裤完美演绎的人,除了要有结实苗条的身材,还需要激情向上的生活方式,不然就穿不出牛仔裤的味道。

我一向保守,30多岁才穿了第一条牛仔裤,立即为其实用而折服。牛仔裤让人感觉总是在路上,一款白色的旅游鞋,是牛仔裤的绝配。从此一发不可收,衣橱里有了薄的厚的,肥的瘦的等许多款牛仔裤。上世纪80年代是个特别忙碌的年代,文革刚过,万物待兴,我等青春被耽误的一代,奔文凭、奔工作、奔成家生子,忙成一阵风,穿牛仔裤最能收拾心情。如果身材健美,牛仔裤让人锦上添花;即使身材平平者,步履匆匆时牛仔裤也会让人平添几分精神。

牛仔一穿几十年,直到有资格天天睡到自然醒,几条牛仔裤才闲了下来。取而代之的,是遍及大江南北的休闲裤。

进入新世纪,裤子式样更丰富多彩。人们变得愈来愈胖,裤子却愈做愈瘦了,让还算得身材苗条的我也望而生畏。不过窄小的裤子,却能给人鞭策,提醒人千万不能胖,牢记管住嘴、迈开腿。可惜不少当代人宁愿开车堵在路上,也不愿多迈一步,日复一日,变成大腹便便。

今年起,女士中开始流行七彩裤。奶奶、姥姥级的女士们也不示弱。紫红与翠绿成为裤子流行色。茫茫人海中,单凭裤子的式样已经很难分出那是风华正茂的少妇,还是年过花甲的老太。

至于新鲜出炉的青春少女,只要一袭浅蓝色的牛仔,一件白色T恤,就能衬出花样年华。低调的素色,才配奔放的青春。(文/李阳波)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