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 > 新闻报道

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

王淑 发布时间:2019-01-29 15:21: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大昭寺主殿内的十世班禅大师塑像 摄影:王淑

  中国西藏网讯 1月28日,是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圆寂30周年纪念日。

  30年前的今天,我国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十世班禅大师在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圆寂,享年51岁。

  十世班禅大师的一生,是同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肝胆相照的一生;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而奋斗不息的一生;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辛勤操劳的一生;爱国爱教、弘扬佛法、引导信教群众谋幸福的一生。


图为十世班禅大师在北京的办公室里

  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

  1949年,十世班禅大师在新中国成立的当天,致电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表示竭诚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称颂“今后人民之康乐可期,国家之复兴有望,西藏解放,指日可待,班禅谨代表全藏人民,向钧座致崇高无上之敬意,并矢拥护爱戴之忱。”

  1950年底,西藏少数分裂势力企图阻挠人民解放军解放西藏,他们违背西藏广大人民群众的意愿,派遣非法的“亲善代表团”去美英等国寻求所谓的“西藏独立”,乞求帝国主义的政治支持和军事援助,图谋把西藏从祖国分裂出去。1951年1月30日,十世班禅大师致电中央,严厉谴责这种分裂行径,揭露其实质是“企图勾结帝国主义,反抗人民政府,以达其脱离祖国,出卖西藏的阴谋”,“实为破坏国家领土主权完整,违背西藏人民意志。”十世班禅大师旗帜鲜明地公开表明维护祖国统一、反对分裂的爱国主义立场和态度。

  1951年4月26日,十世班禅大师抵京,鼎力协助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的谈判,向中央反映西藏的有关情况,提出了一些好的建议,对和谈的成功发挥了积极作用。

  1951年5月23日《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签订后,十世班禅大师发表声明,表示热烈拥护。声明中说:“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问题,已经取得圆满的协议,西藏民族从此摆脱了帝国主义的羁绊,回到了伟大的祖国大家庭。中国各族人民都为这一重大事件而欢欣鼓舞。我们是西藏民族,因而有着更加难以言喻的兴奋。……事实证明,这一庄严的历史任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才能胜利地完成。……我们今后坚决拥护毛主席的领导,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正确执行全部协议,为西藏民族与中国各民族的团结以及西藏内部的团结而奋斗。”


图为1955年3月9日 十世班禅大师在国务院全体会议第七次会议上发言。翻拍自《班禅额尔德尼评传》

  1959年3月,当西藏上层反动集团公然背叛《十七条协议》,在拉萨全面发动武装叛乱后,十世班禅大师于3月19日致电西藏工委和军区,愤怒谴责分裂分子的叛国叛乱罪行,表示要确保日喀则城区的安全,坚决支持和配合人民解放军平息叛乱,正气凛然地站在祖国和人民的一边。3月28日,周恩来总理发布命令,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责成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地方政府职权,任命十世班禅大师为自治区筹委会代理主任委员。他当即致电中央,坚决拥护。

  十世班禅大师主持筹委会工作后,积极拥护党中央关于在平叛斗争中必须放手发动群众、实行民主改革、彻底解放藏族人民、引导西藏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指示。1959年4月,他在出席全国两会时郑重声明:“我们西藏永远是中国的西藏,我们永远不允许外国人干涉我们西藏和我们中国的事情!”“逐步进行改革,走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道路,这是我们西藏人民繁荣幸福的唯一的康庄大道。西藏的旧制度,残酷地压迫着广大的劳动人民,如果不改革,西藏地区贫困落后的面貌就不可能改变。西藏人民早已积极要求改革,很大一部分上层人士为了西藏的发展前途,也赞成进行改革。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应该通过同各阶层爱国人士的协商,逐步实现改革的任务,努力建设民主的进步的新西藏。”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到1961年春,西藏全区完成了民主改革,彻底摧毁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废除了寺庙的封建特权和剥削压迫制度,解放了农奴和牧奴,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为西藏人民走向社会主义道路,为1965年西藏自治区的成立奠定了基础。

  1980年,邓小平同志在亲切会见十世班禅大师时,曾赞誉他是“我们国家一个最好的爱国者”“是爱国的,是维护国家统一的。”这是党和国家对他一生爱国主义业绩的崇高赞誉,使他受到了很大鼓舞,爱国立场更坚定,爱国思想更明确,爱国活动更主动自觉。

  1987年至1988年,西藏少数分裂分子与境外分裂势力勾结,在拉萨制造了多起骚乱事件。十世班禅大师多次发表讲话,坚决谴责这种分裂祖国、破坏西藏人民根本利益的行径,严正声明:“我维护祖国统一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对于分裂祖国的行径,我过去反对,现在反对,将来也反对,我愿为维护祖国统一的伟大事业做出最大的牺牲。”

  在历次的反分裂斗争中,十世班禅大师正是这样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地维护祖国的统一,表现出了一个伟大的爱国主义者的气魄和本色。


图为1989年1月上旬,十世班禅大师在拉萨大昭寺朝拜后留影。

  一位杰出的藏传佛教领袖

  十世班禅大师是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他一生潜心钻研佛学,对佛法真谛的领悟和阐释有独到之处,对佛教哲学的若干原理的钻研和运用,融会于心。他既是佛位很高的大活佛,更是佛学造诣很深的高僧大德。他衷心地热爱自己信仰的宗教,不遗余力地推动藏传佛教朝着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方向发展。

  西藏民主改革时期,他赞成并身体力行废除寺庙的封建特权和剥削压迫制度,提出“宪法进寺庙”的主张,受到僧俗群众的支持,得到中央的采纳,成为指导寺庙民主改革、废除寺庙封建特权的总方针。

  1961年,他提出放弃剥削、实行民主管理、执行政府法令、参与劳动生产、赡养老弱僧徒的五条寺庙民主改革主张,为废除寺庙的封建特权、封建压迫和剥削制度以及寺庙内部等级森严的封建管理制度、实行民主管理制度作出了杰出贡献。

  图为习仲勋(左一)、十世班禅(中)、邓颖超(右一)参加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成立大会。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十世班禅大师和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一起创办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并担任院长。为推动藏传佛教走上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十世班禅大师还在扎什伦布寺进行社会主义条件下寺庙民主管理办法的试点,从教义的阐释到教规教法修习辩经、寺庙管理、寺庙自养等方面都进行了有益尝试,并取得了重要经验。


图为参加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成立大会的全体领导与师生合影。

  十世班禅大师作为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他热爱自己信仰的宗教;作为藏民族的杰出代表,他热爱自己的民族;作为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热爱自己的祖国;作为党的忠诚朋友,他热爱中国共产党。把爱教、爱民族和爱国、爱党完美地统一起来,这正是十世班禅大师一生的写照。他不平凡的一生,令人钦佩与敬仰!他伟大的爱国爱教精神值得我们后人永远地铭记和传承!(中国西藏网 记者/王淑 贾华加 王媛媛 赵二召)

(责编: 郭爽)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