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纪念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 > 新闻报道

西藏扎什伦布寺隆重举行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纪念法会

索朗加措 赵耀 发布时间:2019-01-29 18:05:00来源: 中国西藏网


图为法会现场十世班禅大师金身法像。摄影:赵耀

  中国西藏网讯 1月28日,恰逢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圆寂三十周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扎什伦布寺隆重举行法会,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

  随着清晨那一缕阳光倾泻而下,雄浑的法号声中,桑烟在扎什伦布寺上空袅袅升起,措钦大殿中的十世班禅大师金身法像栩栩如生。200余名僧人齐聚措钦大殿,为十世班禅大师圆寂30周年齐诵经文。


图为法会现场扎什伦布寺僧人正在诵经。摄影:赵耀


图为法会现场扎什伦布寺僧人正在诵经。摄影:赵耀

  “我们这次的法会咏诵《上师贡》《十世班禅大师功德新祈祷词》《十一世班禅大师常驻世间法》《释教昌盛祈愿》《兴隆正法》《消除众劫》等经文,不单单是为了纪念十世班禅大师,更是为了学习、继承和发扬十世班禅大师爱国爱教,护国利民的精神。”扎什伦布寺管理委员会洛桑说。

  扎什伦布寺作为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也是后藏地区的宗教文化中心,兴建于1447年,由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弟子,后被追认为一世达赖喇嘛的根敦珠巴取名并主持兴建,随后四世班禅罗桑确吉坚赞加以扩建。自四世班禅担任主持后,这里就成为了历代班禅大师的驻锡地。


图为扎寺僧人正在诵经。摄影:赵耀

  十世班禅大师作为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无论是在全国各地视察工作,向信教群众讲经传法,还是出国访问会见外宾,他都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工作热情,以坦诚和真诚以及对祖国和民族的热爱,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并以切身体会阐明这些政策的正确性,为世界各国人民认识西藏、了解西藏的发展进步做了大量工作。

  十世班禅大师于1989年1月28日在西藏日喀则因操劳过度圆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万里在悼词中高度评价十世班禅大师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中国西藏网记者/索朗加措 赵耀)

(责编: 周蕾蕾)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