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西藏网 > 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宣传报道 > 媒体聚焦

英雄壮举感人至深 榜样力量催人奋进

周旭亮 发布时间:2018-08-31 14:56:00来源: 中国警察网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心系他人。为杨雪峰点赞!”“前辈走好,剩下的岗我们来站。”……一句句肺腑之言,一次次转发点赞,都传递着人们对公安英雄的敬意与缅怀。

  连日来,根据中宣部统一部署,经公安部宣传局积极协调,中央媒体、重点新闻商业网站和国内有影响的新媒体平台,在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的联动和配合下,集中宣传报道了与暴徒英勇搏斗壮烈牺牲的重庆市公安局渝北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的先进事迹,在网上汇聚了一股强大的正能量。一时间,“杨雪峰”这三个字,寄托着人们无限的不舍与哀思,更传递着人民警察用生命守护平安的大义与担当。

  全媒体联动,让更多人触摸英雄形象

  杨雪峰双手紧抓暴徒不放、与之殊死搏斗而壮烈牺牲的场面,令人震撼和难忘。

  这一壮烈画面或以文字、图片,或以视频的形式,被各大网络媒体反复报道和播发。8月24日,新华社播发通讯《他用生命守护祥和》,报道了杨雪峰用鲜血和忠诚诠释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守护人民群众安宁祥和的感人事迹。刚刚播发不久,中国新闻网、正义网、凤凰资讯等数十家重点网站就积极跟进,第一时间关注英雄事迹,进行了转载。

  《生命最后时刻他紧紧抓住歹徒的尖刀》《倒下前,他的双手紧抓暴徒不放》《倒下前,他用最后的力气与歹徒搏斗》……纵观报道内容,各大媒体都把重点聚焦英雄牺牲的那一刻。而一篇篇生动详实的报道还原了当时的情景,杨雪峰危难之时挺身守护群众的英雄壮举走进越来越多人的内心。

  随着报道的深入,人民网、央视网、央广网、中新网、法制网、中青在线等数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对相关新闻报道、视频等在网站首页要闻区、APP新闻客户端首屏等重要位置,进行多波次不间断全网集中推送。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警察网等还专门开设“杨雪峰同志先进事迹宣传报道专题”,集中报道杨雪峰用热血铸就忠诚、用生命守护平安的感人故事。

  英雄的形象是立体的。在关注杨雪峰壮烈牺牲报道的同时,各大媒体也把视角对准英雄的背后。央视网发布的《杨雪峰:用生命守护百姓平安的21年》、中青在线发布的《“暖警”杨雪峰》、“新警事儿”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他的一生,双脚从未偏离过秉公执法、一心为民的直线》以及“正警事儿”微信公众号发布的《重庆交巡警杨雪峰:平凡岗位上用生命守护万家平安》等报道,都紧扣英雄的过往与点滴,通过叙述、追忆、访谈等方式,告诉广大读者和观众“英雄其实就在我们身边”。

  正是这股全媒体联动的热潮,杨雪峰的英雄形象被更多人所触摸。

  多形式传播,正能量在网络间流淌

  “一起转发,纪念曾和我们并肩战斗的雪峰兄弟!”8月23日下午,许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一张特殊的公益海报刷屏了,各地公安民警自发转发形成接力之势。在这张公益海报下面,无数网友点起寄托哀思的烛光,表达对英雄的崇高敬意与不舍。

  在本次集中宣传报道中,涌现了许多优秀的新媒体作品,其中有中国警察网发布的《一起转发,纪念曾和我们并肩战斗的雪峰兄弟》微博海报、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联动转发的原创MV《雪峰,远行时别忘了带上这首歌》、重庆市公安局制作的反映杨雪峰先进事迹的九宫格图片、中国警察网制作的原创H5《寻找杨雪峰》。这些作品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广泛传播,将英雄故事深入浅出地展现在网友面前,让公安正能量深入人心。

  8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向社会公开发布杨雪峰先进事迹,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发布活动播出后,更是引发各大媒体和网友热切关注。为了配合报道,中国警察网、人民公安报、Police等微信账号发布“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H5宣传页,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广泛转发。同时,中国警察网组织力量对“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视频中的感人片段进行剪辑,调动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进行不间断碎片化传播,并结合人民公安报刊发的杨雪峰先进事迹在广大公安民警、网友中引发的反响等相关报道,制作微信文案,在微博、微信平台进行传播。

  以@警民携手同行、重庆发布和人民公安报、中国警察网双微平台等账号为辐射点,各地公安新媒体自发开展矩阵联动,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公安部刑侦局、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平安北京、平安天津、警民直通车—上海、广西公安、龙警微博等账号,以及市县各级政务新媒体账号、民警自媒体账号自发地进行转发,引领舆论致敬英雄、缅怀英雄。

  截至目前,与杨雪峰相关的新媒体平台的阅读总量已过亿。一时间,从社会媒体到公安新媒体矩阵,一股正能量在网络间流淌。

  引网友共鸣,英雄并未离我们远去

  “雪峰走好,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致敬英雄,相信那句话,邪不压正!”“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这几个字简单又沉重!”……通过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的联动和传播,杨雪峰先进事迹在网上引起热烈共鸣,许多网友纷纷致敬英雄,表示“从来没有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希望“英雄一路走好”。

  截至记者发稿,百度收录“杨雪峰”相关条目86.6万余条,与杨雪峰获“时代楷模”称号相关的新闻超过5500条。微博排重后显示相关信息678条,微信公众号文章收录情况排重后显示2014条。此外,在宣传报道杨雪峰先进事迹中,中国警察网微博、人民公安报微博共发布推文22条,其中人民公安报微博发布8条,总阅读量为2761.1万,单篇阅读量最高推文《民警杨雪峰牺牲后 警嫂喊话:下辈子我们还在一起》,阅读量超过2748万。

  数字背后包含着人们对英雄的礼赞,对英雄的不舍和崇高敬意。记者注意到,网友留言评论说得最多的是“钦佩”,表态最多的是“致敬”。还有很多网友在“点烛”祭奠,人们的真情厚意在文字上展现、在泪水中升华——那一刻,英雄并未离我们远去。

(责编: 李文治)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或“中国西藏网文”的所有作品,版权归高原(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任何媒体转载、摘编、引用,须注明来源中国西藏网和署著作者名,否则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